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城投公司|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时评 >> 

抗疫防线容不得丝毫疏忽

更新:2020-04-21 09:51:38       来源: 钱江晚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项向荣   编辑:项向荣

内防反弹,外防输入,不仅仅是口号,更需要每个部门、每个人在每个环节做实做稳,堵住漏洞,把疫情防控网织得更密更牢,不得有片刻疏忽。

据北京日报报道,哈尔滨市的新冠“聚集性疫情反弹”再次出现跨省传播。继4月16日辽宁抚顺出现一例与哈尔滨聚集疫情相关病例后,昨天内蒙古又报告一例由哈尔滨传入的确诊病例。这起源自4月9日由境外输入关联本地病例、继而引发聚集性病例的“聚集性疫情反弹”,已经达到了1传54的规模,引发了公众的担忧:新冠病毒会不会在中国大陆重新肆虐?

人们还发出疑问:在全国各地严防死守抗疫卓有成效的情况下,为什么哈尔滨会出现这样的情况?人民日报的评论一针见血地指出问题所在:境外病例传染本土病例,第一道防线失守;聚餐导致新一轮传染,又一道防线失守;因聚餐感染的陈某因脑卒中住院又造成两家医院内26人感染,院感防控防线也失守了。

哈尔滨当地通报,境外返回人员“这一个时期以来已经超过了13000人次”,发现于4月9日的第一例病例就是由境外输入关联本地病例而引发的。但同样是防境外输入,上海的压力比哈尔滨大许多。“疫情初期航班密集,每天大约有14000名旅客入境”,3月26日之后,上海入境人数虽有下降,但每周也有8000人左右。截至目前,上海无新增本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只有1例境外输入性病例的关联病例,已经治愈出院。

为什么上海能做到防疫无漏洞,而哈尔滨却不行呢?关键还是要从自己身上找短板。

比如,哈尔滨的道外区鸟市是全国有名的非法鸟类交易中心,新冠疫情爆发后的3月份,道外区流动鸟市竟然“复工”了。然而,道外区政府反馈意见显示对此似乎毫不知情。一位无症状感染者逛到道外区鸟市,甚至当日聚众的多人都不戴口罩,有群众反复拨打市长热线没有回音,这些都说明当地有些部门失守阵地。

黑龙江有关方面通告指出:“哈尔滨市和哈尔滨医科大学部分党员干部、公职人员麻痹思想、厌战情绪和侥幸心理抬头,出现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苗头和不尽责不担当不作为等问题。”黑龙江省省长约谈哈尔滨市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指挥部主要负责人,对防控不力提出严厉批评。

行百里者半九十,当前取得的成果来之不易。内防反弹,外防输入,不仅仅是口号,更需要每个部门、每个人在每个环节做实做稳,堵住漏洞,把疫情防控网织得更密更牢,不得有片刻疏忽。“问题常起于毫末,祸患常积于忽微”,千里之堤溃于蚁穴,对待新冠病毒绝对不可放松。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