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城投公司|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时评 >> 

做好统筹打好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战

更新:2020-04-21 09:21:40       来源: 中国教育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李健   编辑:李健

在当前疫情防控仍不能松劲的大背景下,高校应统筹打好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战,两手都要硬,切实发挥在脱贫攻坚战中的关键作用,明确主旨功能,特别是在实现农村贫困人口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等目标任务上,发挥特色优势,进而凝聚优势,找准问题,精准施策。

高校应坚持“顶层设计+防控+脱贫”理念,发挥规划布局优势。各级各类高校结合当前疫情防控实际,因地制宜、因校制宜地制定脱贫攻坚的校本顶层设计方案,以稳定疫情蔓延局势为基础,以扭转贫困人口反弹为动力,积极统筹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两大目标。高校在兼顾制定统筹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顶层设计的同时,还应结合疫情防控需要,坚持差异化、多样化的“防控+扶贫”策略,适时制定分区、分级、分类、分时的高校脱贫攻坚战略部署及策略,创新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策略,以夺取脱贫攻坚战的全面胜利,走出“防控+脱贫”的新路子。

高校应坚持“优势特色+防控+脱贫”路径,发挥多元支撑功能。在狠抓疫情防控过程中,高校要立足各自院校的优势特色,兼顾科学防控和脱贫攻坚,聚焦院校防控特点、突出院校脱贫攻坚亮点,结合学校建设需要,深入研究农业扶贫、工业扶贫、科技扶贫、文化扶贫、教育扶贫等优势特色扶贫路径,进一步完善高校“扶贫必扶智”的实践模式,优化“防控+扶贫”的多元支撑功能。找准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的实践结合点,充分利用高校优势特色,构建全系统、全链条的“防控+脱贫”创新方案。

高校应坚持“学科专业+防控+脱贫”模式,发挥知识生产能力。特别针对疫情重灾区的农村贫困地区,高校要充分结合自身学科专业,提供专业学科的支持辅助,发挥高校在农业、林业、渔业等学科的专业指导功能,将精准扶贫与专业学科建设紧密联系。针对疫情地区的扶贫工作,应进一步巩固、完善高校对疫情地区的帮扶力度,充分利用互联网平台,加大高校对疫情地区贫困农村的精准帮扶,开展春耕农事专业网络培训。在做好充分防护的前提下,鼓励高校农、林、渔业专业相关师生在田间地头、山坡林场实施一对一专业化精准帮扶,提供种植、培育等相关科学指导。根据各自帮扶对象在疫情期间面临的突出问题,高校还要灵活、高效地推出在播种、养殖、培育等专业学科方面的科学实践方案,帮助扶贫地区的农村农业快速恢复生产,形成高校“防控+脱贫”的新模式。

高校应坚持“精品项目+防控+脱贫”方法,发挥引领作用。高校开展扶贫攻坚工作应落脚于设计精品项目,积极研发多样的、灵活的“防控+脱贫”精品项目,充分体现高校的人才培养、教学科研、社会服务等功能,构建扶贫工作的可持续发展机制。高校还可以根据自身特点,以院系为单位,建立多层次、多维度的精品扶贫项目。针对疫情防控的重点地区,有计划、有目的、有步骤地制定以精品项目为依托的扶贫支持体系,完善高校扶贫能力,形成高校“防控+扶贫”的新方式。

(作者系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教育政策研究院讲师、博士)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