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城投公司|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渠县 >> 社会 >> 

三江交汇展宏图 ——渠县三汇镇发展纪实

更新:2020-04-20 11:37:20       来源: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    编辑:尹可

行政区划调整后的渠县三汇镇,幅员面积达到148平方公里,辖38个行政村(社区),户籍人口近10万。作为一个远近闻名的老镇、名镇,如何在新时代取得更大发展,如何让全镇人民脱贫致富奔康,成为了镇党委、政府的头等大事。

早在行政区划调整前,镇党委书记邓茂松、镇长张利波未雨绸缪,立足大三汇发展格局,通过深入调查走访,制定了切合三汇实际的产业发展规划,即在铁路沿线、三江六岸发展15000亩巨黄竹种植。

三汇镇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三汇彩亭会(张川供图)

4月13日至14日,中国共产党渠县三汇镇第八届第三次代表大会和渠县三汇镇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胜利召开,明确了继续紧紧抓住全国重点镇、四川省“百镇建设行动”政策契机,围绕“渠江流域生态屏障第一镇、渠县最重要的副中心、特色文旅镇”三个定位,办好“五件实事”,谱写“五篇文章”,着力打造“一线两园两廊三片”特色产业带,为下一步发展指明了方向。

三汇镇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三汇彩亭会(张川供图)

产业发展方面,镇政府至达营高速涌兴出口的5000亩农旅融合示范园已经流转土地2000亩,齐鑫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已种植李树、梨树、柑橘、葡萄、白果等经济林木5万余株,按照乡村振兴标准规划建设商业街、农家乐、彩亭、老工业博物馆、园林大酒店,让人们有果可采、有饭可吃、有房可住、有物可购,实现农业、旅游、观光、游乐的有机融合;渠州酒业有限公式流转土地近1000亩,已种植桑葚、树莓10万株。引进渠县聚德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已在三江沿岸14个村(社区)种植巨黄竹5000亩,既可以涵养水土,让群众稳定增收,还可以美化山川,给人“身在船上行,人在画中游”的美感。白蜡社区与吉盛农业公司发展订单农业辣椒种植500亩,黄精、川佛手、川木瓜、川射干、白芨、何首乌等2000亩中药材种植项目正在如火如荼进行中,6000头生猪养殖已经规划定点。响滩村12000头能繁母猪养殖场即将破土动工,可解决当地劳动力200人左右就近就业,带动牧草种植、有机肥加工、运输等相关产业。蔡家山肉牛养殖实现利润超百万元,亿鑫联水泥厂扩建完工,年产能达百万吨,可实现税收2000万元。

已经成活的巨黄竹苗

农旅生态园内的梨树种植基地

城镇治理方面,新建垃圾池4处,建立饮用水检测点3个。大型污水处理厂已完成管网建设,近期将投入运行。启动三汇中学大桥建设,规划巴河大桥,力争把巴河大桥项目纳入省级规划盘子,彻底解决场镇交通拥堵问题。农贸市场至停车场滨河路段违建房已经大部分拆除,停车场至渠江大桥滨河路段的毛坯路已经打通,正在修堡坎加固,为打通生命通道开了一个好局。老街上划定黄线,让各个门市不得超出黄线摆放摊点,街道比以前显得宽阔。成立城管执法大队,常态化监督管理城镇。

划定了黄线的老街更显宽阔、整洁

户居环境整治方面,把白蜡社区8组、9组、10组、11组以及号房村4组、5组(规建于白蜡社区)集中院落纳入县户居环境整治项目,按照庭院美、居室美、厨厕美、绿化美、家风美的标准开展“五美家园示范户”“五美家园示范村”创评。开展厕所革命、居室清洁、圈养牲畜、垃圾处理、污水治理、院坝整治、庭院绿化“七项行动”,让广大村(居)民健康卫生意识显著增强,农村生活垃圾得到有效治理,生活污水得到有效管控,卫生厕所普及率合格达标,村容村貌显著提升,长效管护机制全面建立。

昔日摊点乱摆的步行街成立居民的休闲场所

文化旅游方面,目前,三汇镇正在对全镇文化旅游资源进行全方位认真普查,拟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三汇彩亭和中国诗词之乡两张“国字号”名片,集合串联渠江号子、烟火架、放河灯等市、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三圣娘娘、车幺妹、金钱棍、花花船、抬总爷等民俗文化资源,白腊平、牛奶尖、大青山、小山峡、鹞子寨等优美的自然风光,王爷庙、文峰塔、蒲氏宗祠三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和三江六码头、古民居、灌垭口步行石梯等人文景观,三汇水八块、心肺汤圆、椒盐锅盔、麻儿羊肉、全鱼宴等美食资源,三汇铁厂、求精锅厂、三汇火柴厂等老工业基地文化资源打造全域旅游线路,为三汇镇经济发展开拓新的增长点。

新的蓝图已经绘就,三汇镇,这颗瑰丽的明珠,未来一定会绽放出更加夺目的光彩。

张宁 记者 覃鹏举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