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城投公司|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时评 >> 

向内的眼睛闪“金”光

更新:2020-04-20 09:45:28       来源: 人民铁道网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李忠国   编辑:李忠国

今年初,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工作会议提出了“坚持强基达标,提质增效;着力节支降耗,改革创新”的工作重点。特别是,在经历了疫情的严峻考验,坚持“节支”与“增收”两条腿走路,把“节支降耗”作为“提质增效”的重要手段,在职工群众中形成广泛共识。

国铁企业高质量发展的“质”与“效”,来自殊途同归的两条路径:客货运输“千方百计增收上量”是其一,聚焦能耗“想方设法厉行节约”同样是大有作为的增“效”途径,而且是高质量发展的“质”之所归。这迫切需要我们眼睛向内,树立“省下来的”就是“挣出来的”的经营管理思路。

向内的眼睛闪“金”光。庞大的铁路资产中和生产经营环节“潜”力巨大,各个系统、各个单位、各个岗位都有潜力可挖。一些不直接参与市场营销的成本用户和个人,要坚决克服增运创收与己无关、无所作为思想,视深入挖潜、节支降耗和开拓市场、增收上量具同等意义、同等价值。牢固树立“节支即增效”人人可为、事事可为、时时可为的理念。

比如,加快设备一体化检测监测体系建设,实现信息共享和精准修、状态修,就是以“降耗”提“质效”;以强烈主人翁意识,查堵方方面面的“跑冒滴漏”,可以“换算”出增效“绝对值”;科学压缩物资采购成本和库存量,则是最大化提高资金周转率;既有运行线满负荷,但巧装满载、优化编组、解决好欠重欠长问题,更是最直接的质量换效益。

向内的眼睛闪“金”光,同样体现在能“挣”更要会“花”上:有限的资金是不是首先用在事关安全的刀刃上?干事情会不会考虑产出和投入“性价比”?还有多少闲置资产躺在那里“晒太阳”?维修成本有没有科学、系统、完善的“定额”标准?既有设备是否已发挥最优最大应有效用?能不能人人做到“一张纸双面用”“换下的螺钉另有用”“修旧利废都有用”“精打细算过日子”,争当建设节约型企业的主人翁?

思想含效,观念抵金。经营创效和节支降耗是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永恒主题和每日课题。让我们在广大干部职工中树立“节支即增收”理念,面对严峻的经营形势和艰巨任务,坚持两手抓、两条腿走路,用铁的纪律“硬约束”、精打细算“金点子”和全面预算管理的“指挥棒”,梳理生产经营过程的所有“不经济”环节,积聚起节支降耗的金山银山,把“坚持强基达标,提质增效;着力节支降耗,改革创新”结合起来、统一起来进行到底!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