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城投公司|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时评 >>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为何继续看好中国经济

更新:2020-04-20 10:03:08       来源: 北京青年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谭浩俊   编辑:谭浩俊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在其发布的世界经济展望报告中,对中国经济给予高度评价,表示看好中国经济。1月20日发布的《世界经济展望报告》中就将中国2020年经济增速预期上调0.2个百分点至6%。

该报告认为,世界经济增长正在遭遇上世纪30年大萧条以来最严重的打击,预计2020年全球GDP增长将萎缩3%。IMF预计发达经济体今年增速为-6.1%,2021年复苏至4.5%;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2020年经济增速为-1%,其中中国2020年经济增长预期为1.2%,2021年为9.2%。

中国在疫情防控方面取得了一些成效并积累了相关经验,这些也得到了绝大多数国家的认可。在接下来的时间,中国如果能够有效地处理好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的关系,就能够较好地推动复工复产并恢复经济。目前,中国经济也正在向积极向好的方向发展。

一季度经济数据好于预期,尤其是3月份,明显出现好转。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降幅较1至2月份收窄12.4个百分点、环比增长32.13%,工业产出规模接近去年同期水平、服务业生产指数降幅较1至2月份收窄3.9个百分点、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降幅比1至2月份收窄4.7个百分点、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降幅比1至2月份收窄8.4个百分点、进出口总额降幅比1至2月份收窄8.7个百分点,等等。所以,中国经济的基本面没有发生太大变化。

从企业复工复产情况来看,国家统计局提供的数据显示,规模以上企业复工程度已经接近100%了,大企业基本都复工了。同时,中小企业复工程度比想象中好,截至4月15日,全国中小企业复工率为84%。因此,二季度的经济增长一定会出现比较明显的反弹。

中国之所以能够在疫情防控和恢复经济方面做得比较好,最重要的在于执行力较强。无论是疫情防控还是企业复工复产,以及政府在帮助企业、帮助居民方面,执行力都不打折扣。譬如,在极短的时间内就有4万多名医护人员赶赴湖北,投入到紧张的救治工作中。在防疫一线,从干部到群众都是积极主动、不谈条件。进入复工复产程序,企业和政府形成良性互动,从而让复工复产工作能够快速推进。所以,对中国经济增长充满信心是有道理的。

疫情发生没多久,中国就出台了一系列金融政策、财税政策、社会保障政策、市场供应与保障政策等,这些都充分保障了社会的正常运转,也保障了老百姓的正常生活。所以,在应对疫情方面的这些政策,也让IMF对中国经济充满了信心。

中国庞大的市场需求和消费能力,也是IMF对中国经济充满信心坚实的基础。疫情冲击让全球供应链处于瘫痪状态,特别是发达经济体,已经无法按照正常的规律安排生产、安排经济活动,甚至出现了较大的生产与消费脱节。相反,中国在这方面的把控能力要强得多。中国的消费者可以通过国内的供应链和消费链,特别是互联网平台和第三方服务平台,便利地得到商家销售的物品,从而减少损失与浪费。中国的国内需求是最实在而且不打折扣的,是中国和世界有效修复全球供应链的一个坚实基础,也是世界对中国经济充满信心的一个重要支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