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城投公司|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宣汉 >> 社会民生 >> 

乡村振兴号角争鸣 金色土地希望升腾

——宣汉县乡村振兴纪实

更新:2020-04-20 09:27:56       来源: 达州日报网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    编辑:尹可

2019年以来,宣汉县围绕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增绿和脱贫攻坚工作目标,加快推进农业转型升级,促进了粮经饲统筹、农牧渔结合、种养加一体、三产融合发展,并成功创建为“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全省四好农村路示范县”。

全县2019年粮食总产达58.1万吨,出栏生猪59.21万头、肉牛9.45万头,第一产业实现增加值52.08亿元、增长3.4%,17个贫困村退出、11529名贫困人口脱贫,贫困发生率降至0.44%,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2544元、同比增长10.6%。

美丽乡村风景如画

大成镇入围全国农业产业强镇建设名录,洋烈新村荣获“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称号,庙安乡获得全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工作先进乡镇称号,“宣品天下黑木耳”被省农业农村厅等认定为“四川省特色农产品优势区”,铭远生态被评为省级示范“农业主题公园”。

整治农村人居环境 建设美丽宜居乡村

围绕脱贫攻坚规划和建设目标,宣汉县坚持“全域规划”建设模式,统一布局农村基础设施、公共服务、产业发展、新村建设,实施“广厦行动”消除农村不安全住房6.5万户,新建农村公路882公里,建成“美丽宣汉·宜居乡村”达标村130个、“美丽达州·宜居乡村”达标村128个,庙安乡八庙村等5个村被评为全市“最美宜居乡村”。

君塘花仙谷生态农业园

分类推进“厕所革命”,改善居住环境。出台“厕所革命”工作方案、示范村建设项目实施方案,截至目前,已完成37个乡镇50个整村推进示范村、8875户建设任务,新改建农村公厕27座。

开展村庄清洁行动,保护农村环境。对农村各类垃圾、废弃的建筑材料和杂物、私搭乱建等临时建筑物进行全面清理,有效解决了垃圾围村、围田、围路、围河问题。在条件较好的新村聚居点、易地搬迁安置点实施污水治理,配套完善污水处理设施;对靠近城镇的村落,将管网纳入城镇污水处理系统。

红岭湾桥新村与倒影交相辉映

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卓有成效。依托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重点县项目的实施,建地上式一体化沼气工程3处,培育粪污运输公司2家,实现了畜禽粪污就地就近消纳。2019年成功承办四川省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科技创新联盟第二次技术论坛。

精品引领异军突起 特色产业方兴未艾

该县以乡村振兴战略统揽农业产业发展全局,分区分片建设脱贫攻坚引领区、现代农业园区、乡村振兴先行区,培育发展“牛、药、果、茶、菌”特色产业。宣汉县被评为全市“脱贫攻坚引领区建设”和“现代农业园区建设”先进单位,君塘镇洋烈新村等7个村被评为全市“乡村振兴先进村”。

整合资源抓好脱贫攻坚引领区建设。统筹整合涉农项目资金5000余万元,在君塘、红岭、大成3个乡镇5个村建成10000亩脱贫攻坚引领区,培育特色产业基地4个,连片发展花椒、玫瑰、水果、花卉等1.2万余亩,培育示范性专合组织(家庭农场)5家,带动农户5976户,户均增收约2500元。

峰城玉米丰收

与四川农业大学合作,开展乡村振兴示范区先试先行。每年预算农业发展资金4000万元,建立涉农整合项目资金长效投入机制。将县城周边基础、产业等条件较好的君塘、庙安等6个乡镇纳入全县乡村振兴示范区进行建设,渡口土家族乡被成功纳入省级乡村振兴试点规划乡镇。2019年整合县财政资金5000余万元,在庙安花果山、君塘花仙谷、南紫山等地开展试点建设,引进业主8家,完成资金投入2.5亿元。

种植食用菌,村民致了富

建立农文旅融合发展示范区。巴山大峡谷农文旅融合发展示范区成功创建全省首批全域旅游示范区,三墩大窝村成功创建首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带动102个贫困村、9万多贫困人口增收脱贫,辐射带动周边46万余人增收。从开园到2019年底,接待旅客223.49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达15.17亿元,为全国文旅扶贫事业发展提供了经验。

立足“牛、药、果、茶、菌”等优势产业,建设特色现代农业园区。按照“高山药材、中山水果、低山种植、全域养殖”的产业空间布局,规划了不同层级的现代农业园区23个。“庙安脆李”和“大成蜀宣花牛+优质牧草”成功创建为市级现代农业园区,首批认定了县级现代农业园区5个,“蜀宣花牛+优质牧草”作为省级和国家级现代农业园区进行重点培育。2019年全县养牛25.48万头,新发展中药材5000亩、特色水果8000余亩、食用菌5000亩,茶叶产量6000吨。

胡家鸭池 稻鱼共生

实施“藏粮于地”战略,连片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2019年在红岭、君塘、毛坝、柳池、漆碑、土黄等乡镇连片建设4.3万亩高标准农田。创造丘陵山区平坝格田化、坡度5—15度梯格化、15—25度梯田化的“长藤结瓜”高标准农田建设模式,为全省盆周山区高标准农田建设树立了样板和标杆。目前,全县已建成高标准农田35.45万亩,新增粮食产能1800万公斤以上。

社会治理更加有效 乡风文明焕发新风

全县推广“453”村级民主自治模式,各村(居)委会成立了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禁赌禁毒会及红白理事会(简称“四会”),重点开展了整治薄养厚葬、“等靠要”、黄赌毒、滥办大办酒席等不正之风专项行动,乡风民风有了很大改善。通过首届最美宣汉人大型公益活动,产生了王上政等一批身边好人,同时推荐上报杨友周获得2019年3月“四川好人”称号。全县创建文明村镇、“四好村”共计300余个。

健全基层民主管理决策制度,激发村级活力。健全村党组织领导的充满活力的村民自治机制和“四会管村”的组织架构,完善了“一核多元、合作共治”的民主管理体系;建立了“五步议事”民主决策、“三务公开”监督、“村账乡管”监督机制,拓展了民主监督渠道。

创新开展“公民道德教育活动”,倡树社会文明新风尚。广泛开展以“诚信·守法·感恩”为主要内容的公民思想道德教育活动,突出诚信教育、守法教育、感恩教育,引领社会新风。以村为单位开展先进评选,为“模范户”“达标户”颁发特制红灯笼,形成激励后进、帮扶后进的氛围,唤醒道德的力量。

君塘花仙谷

创新基层综治服务机制,提升“平安宣汉”建设。建成县级综治中心1个,乡镇综治中心41个,社区综治中心60个,村综治中心263个,建立了社会事务“一站式”受理、集中办公“一体化”运作、接待群众“一条龙”服务、解决问题“一竿子”到底的基层社会服务管理新机制,助推了平安宣汉建设提档升级。

农村改革持续深化 城乡一体共同发展

该县是全省农村改革综合试验区、城乡融合发展综合改革试点县,致力于解决“土地撂荒、人才匮乏、农民增收”问题,促进人才、资金、技术、管理等现代要素更多流向农业农村。

幸福生活

深入推进农村土地“三权分置”。近年来,宣汉县通过土地出租、土地托管、土地股份合作等形式,累计流转土地面积达到30.49万亩,占全县耕地面积90.47万亩的33.70%,涌现出“花仙谷”“蓝莓谷”“南紫山”“花果山”等一大批农旅产业园。支持农村三产融合发展,开展土地增减挂钩试点项目共48个,面积1.56万亩。支持巴山大峡谷景区农户借助区位优势,盘活利用闲置农房,统一规格模式打造,发展民宿+酒店、民宿+餐饮、民宿+茶水吧等乡村旅游“民宿+N”50余家。

强化乡村人才支撑。建立乡村人才库,初步建立完善了3类新型职业农民信息库共计2171名,其中生产经营型1077人、专业技术型494人、专业服务型600人。积极培育乡村人才,开展新型职业农民培训5000余人次,围绕特色产业发展培育实用专家技术人才35名,峰城养牛大户费官建被表彰为全省百名新型职业农民标兵。成功回引3000余名优秀人才返乡创业,引领带动6.7万贫困群众增收致富。

创新乡村投融资机制。建立完善涉农资金项目整合机制,设立5000万元乡村振兴专项基金;成立农业担保体公司,为52家农业企业担保贷款7564万元用于农业产业发展;持续开展政策性农业保险,在蜀宣花牛、脆李、食用菌保险品种外,新增了山羊保险品种,参保山羊2000余只,保费6万余元。

□刘春芹 本报记者 覃鹏举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