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城投公司|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旅游 >> 

人文圣山访庐山雾根茶

更新:2020-04-20 08:38:03       来源: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潘子华 王龙斌   编辑:潘子华 王龙斌

春风徐来的日子,雨后新晴。我沿江西省庐山北山公路驱车上山,一为洗肺,二为品庐山雾根茶香,三来探访国学大师季羡林先生题写“人文圣山”的神韵。过方竹寺,绕吴障岭,走吴楚雄关,车至10公里处的马尾水景区,只见翠绿的高山茶园、满山的云锦杜鹃、神奇的松涛竹韵、清纯的采茶姑娘……人说,庐山云雾茶,天下美名扬。今日得闲寻访雾根茶香。

“这里是山、江、湖的交汇豁口,是登山北路由左山右崖向右山左崖的结合部,犹如太极图的交汇点。峰林溪流,古寺名桥,山川灵秀,风生水起,人们称为庐山的‘雾根’。”马尾水景区负责人曹焜舜痴迷于庐山雾根茶事业,他说,庐山云雾茶属绿茶珍品,茶泉文化亦是庐山文化的组成部分。“庐山茶文化与茶产业,潜力巨大,后劲十足,值得一辈子孜孜追求。”

来到“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先生题词的庐山天后宫,我登上传说是黎山老母栖居过的“三仙岛”天花井,极目雾根茶园这片迷人的绿色,在泉声、花香中品味主人刚沏的雾根茶。茶香悠悠,茶中有沁人心脾的花香、兰香、板栗香……一位友人告诉我,马尾水景区植物种类丰富,有千年银杏、古茶树、红豆杉、灵芝、野山参、赤楠等,与山泉相伴。这里的九峰寺,是庐山东林寺的下院。相传东晋时,佛教净土宗始祖慧远大师曾在这里种茶、制茶、品茶,开创了庐山云雾茶的辉煌历史。据资料记载,2005年,东林寺修建寮房时,出土了东晋“青釉瓷盏”等古茶具,在百姓餐饮器具都是粗陋陶器的东晋时期,这种精致茶品实属难得,表明当年在慧远大师的倡导下,名人雅士高僧的品茶水平已达到比较高的水准。

原生态,天养成。茶园的主人告诉我,数百亩茶园,不施化肥和农药,力保茶的质量。一批批来自海内外的茶友慕名前来访茶、品茶,探寻雾根茶的历史。

庐山天后宫董事长曹俊平介绍说,品茶讲究心境,更讲究色、香、味、形四全。春茶一般不经泡,但雾根茶干茶有甜香、奶香,能泡六泡以上,茶味仍在。这与雾根茶的生长环境有关。雾根茶生长在海拔500至800余米的高山上,昼夜温差大,加之庐山汉阳峰气流与长江、鄱阳湖水汽交汇,云雾阳光相互交融,使茶叶品质上乘。

云雾茶为庐山特产,因庐山高出海拔1500余米,叠石为峰,断壑为崖,清泉幽液,喷流岩石上,蒸汽上腾,蔚为云雾,四时不绝。茶生其间,钟泉石之灵,禀清幽之气,味凉而色秀,液清而气香。名茶名泉汇集于九江,俗称“一绿一红一泉”,即庐山云雾茶、修水宁红茶、和谷帘泉。

在雾根茶制茶车间,我目睹了采青、摊青、杀青、抖散、揉捻、炒青、烘焙等十余道工序,看名茶条索秀丽,青翠多毫。

一泓清水出万壑,云雾山中踏歌行。庐山美、飞瀑美、林泉美、名茶美,美在其中。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