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城投公司|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社会 >> 

巴渠大地的文学记忆——记者探访达州文学馆

更新:2020-04-17 15:33:13       来源: 达州日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记者 戴静文    编辑:庞岚月

文学馆是文学的家,对传承一方文脉具有重要作用。达州文学馆坐落于凤凰山山腰,占地面积2500余平方米,集文学博物馆、图书馆、档案馆于一体,是巴山文学院的核心展陈区。该馆以历史发展进程为脉络,较为完整地挖掘、整理出了古今3000多年巴渠大地文学发展之概况,展陈历史图片2000余张,收藏古今达州籍作家精品力作3000余册。

近日,记者走进了恢复对外开放的达州文学馆,通过阅览老照片、红色歌谣等这些具有历史印记的展品,重温巴渠大地的文学记忆。

梳理达州文学史脉络

走进达州文学馆大厅,迎面是一幅巨大的金色浮雕作品,其描绘的画面达州人都十分熟悉,即正月初九元稹离任当天,全城父老齐登凤凰山、翠屏山,向元稹挥泪告别的场景。左转进入“古代篇”“现代篇”“当代篇”展厅,其中“古代篇”展厅按时段划分为“序厅”“先秦之光”“秦汉华章”“两晋奇葩”“唐宋演义”“明朝诗卷”“大清风韵”七大展区。

“先秦之光”展厅介绍的鹖冠子,是参观者在达州文学馆内“见到”的第一位文学大家。展陈资料介绍,鹖冠子是战国时賨人,隐居深山,常用鹖(雉类)羽饰冠,并以鹖冠为姓著书,为战国时著名的思想家、谋略家,跻身于诸子百家行列。“一叶蔽目,不见泰山。两豆塞耳,不闻雷霆。”这句人们常用以比喻为局部现象所迷惑,看不到全局或整体的话语,正是出自他所著的《鹖冠子·天则篇》。

在“古代篇”展厅,参观者不仅能读到巴渠名将留下的惊心动魄的三国故事,还能欣赏到李峤、刘晏、刘禹锡等唐代官员、诗人写下的灿烂华章……

浮雕

“古代篇”展厅陈设颇具古风,四处悬挂有名人手札、画轴影印本,并搭建了数个名人的生活、工作场景。展览手段除图文展陈、实物陈列、场景复制外,还设有互动视频,做到了艺术性与大众化相兼顾、典雅性与现代化相结合、观赏性与互动性相同步。

达州现代文学史不仅仅是文学史,也是人民群众的斗争史、革命史。达州文学馆展陈活动部主任杨晓琴介绍,“‘现代篇’展厅是文学馆最重要的展厅,展示了辛亥革命后,巴渠儿女一手拿枪、一手执笔,为民族复兴、国家独立、人民解放英勇奋斗的艰辛历程。”

这一时期,巴渠文学在艺术形式与表现手法上都对传统文学进行了革新,出现了新诗、现代小说、杂文、散文诗、戏剧等新的文学体裁。例如,苏区时期的红色歌谣就是一种宝贵而独具魅力的精神财富。

“妇女组织支前队,人人有付(副)铁脚板。背炸药、背子弹、背粮食,背伤员。军民齐心打白匪,前方后方一线联。”这首郎朗上口的《妇女运输歌谣》就深刻而形象地反映了当时的革命斗争生活,真实地抒写了人民大众的情感倾向和真实态度。达州文学馆内存有收录大量红色歌谣的《川陕苏区红色歌谣选》《宣汉文史资料选》等珍贵旧籍,可供读者阅览。

抗战烽火中,一大批巴渠儿女奔赴疆场,马背赋诗。杨晓琴介绍,文学馆专门设立“烽火激情”这一主题展区,集中展示了烈士事迹,参观者能够受到深刻的爱国主义教育。

文学宝库,新秀摇篮

拾级而上,来到二楼的“当代篇”展厅,该厅主要讲述自新中国成立以来,达州文学在新时期呈现的百花齐放的繁荣态势。

展厅一角

目前“当代篇”展厅共展出39位在文坛卓有影响的作家,展厅中部区域介绍了中国第一个翻译德国诗人海涅作品的翻译大师段可情,为《康定情歌》填词的民歌大王李依若等名师大家。展厅右侧是达州文艺名片——“巴山作家群”展区,梳理了自“巴山文学流派”崛起到“巴山作家群”闪耀文坛等各节点的文学大家,并重点介绍了如贾飞等年轻一辈的文学工作者。

收录大量精品力作的文学馆,可谓是达州的文学宝库,同时它也是达州文学迈向灿烂明天、培养文学新秀的摇篮。

杨晓琴介绍,“巴山文学院设计之初,就立足达州、面向秦巴、放眼全国,设置培训、创作、研究、交流、展陈五大功能。搭平台、育新人、出作品是其核心职能。达州文学馆设有演播厅等可用于学术交流的场所。”

据悉,目前巴山文学院已经开设“首届中青年作家高级研修班”,选聘13名全国著名诗人、作家、评论家、博士生导师作为授课导师,在全市范围内选拔了25名具有创作潜力的中青年作家为首届学员,开展为期3年的文学理论学习、创作技巧讲授等,配套采风、改稿、研讨等活动,以期全面提升学员创作水平,培育德艺双馨的高级创作人才和巴山作家群的骨干力量。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