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城投公司|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经济 >> 

内练宜居真功 外强吸附能力!建设“双300” 达州精准施策

更新:2020-04-17 11:25:07       来源: 达州日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记者 谭楚甲    编辑:庞岚月

4月13日,备受市民关注的达城滨河游园洲河花园段,经过数月施工建设正式对外开放。美丽的州河畔再添新风景。

一方面,加强基础建设、完善城市功能,打造宜居宜业环境;另一方面,拉大城市框架,拓展发展空间,增强区域引领辐射能力。2019年,达州综合交通项目投资逾120亿元,位列全省第四。今年,达州将加快建设成南达万高铁、开梁高速、达宣快速通道、达州机场大道等重点项目,区域交通枢纽地位将更加稳固。

内练宜居真功,外强吸附能力,达州朝着城市规模达到“双300”、建成川渝陕结合部区域中心城市的目标奋力奔跑。

建设“双300”

达州有基础、有条件

争创全省经济副中心,核心支撑是经济总量和城市规模。市委明确提出到2035年城市规模要达到“双300”(即中心城区建成面积达300平方公里、人口突破300万)。这对达州而言,既是挑战更是机遇。

达州地处川渝陕结合部区域中心和四川省“一轴三带、四群一区”城镇化发展格局中的达南内宜城镇发展带;同时,在成渝城市群内,达州与万州共同构成“达万城镇密集区”双支点。达州只有加快自身建设,开辟人流、物流、信息流和资金流的新平台、新渠道,发挥城市集中、集聚、集约配置资源的作用,提高城市综合实力,才能担负起引领带动区域协调发展的重要责任,才能在愈发激烈的城市竞争中获得生存和发展空间。

同时,从战略布局看,作为成渝城市群中的重要节点城市和四川东出北上综合交通枢纽,达州在空间布局和机遇禀赋上的优势明显;从综合条件看,达州是全省重要经济体,有利于支撑城市做大做强,稳定的经济高位运行状态,是城市发展最有利的机遇,也催生城市经济持续加快发展;从基础状况看,达州是“双百”城市,有利于促进城市升级扩张,从2016年起,达州以年增加15平方公里和15万人的势头,用2年时间达到“双百”城市规模,目前继续保持这样的增势,再用15年的时间,达州完全有能力建成“双300”城市;从动力要素看,达州是红色革命老区,有利于凝聚干事创业激情,勤劳奋进的达州人民用智慧和汗水书写了达州城市建设的壮美篇章,达州人民普遍支持把城市建设得更加美好。随着优质教育、医疗资源的布局,达州对周边城市的吸附能力将逐步增强,能够更好地集聚要素、配置资源、辐射发展。

建设“双300”

达州精准施策奋力冲刺

城市竞争犹如逆水行舟,进则“海阔天空”,退即“丧失良机”。达州紧盯建设双“300”目标、精准施策,快马加鞭、奋力冲刺。

强化规划引领。围绕2035年“建成双300”城市奋斗目标,高质量编制完善国土空间规划,加快构建由新一轮总体规划、详细规划和专项规划形成的国土空间规划体系,为城市建设、产业发展提供科学的空间保障和充足的环境容量。加快推进城市立体空间统筹规划和开发利用,提高城市综合承载能力和发展质量。注重借智借力,聘请国内外知名专家和权威人士,就全市规划编制、建筑设计、绿化景观等进行全方位策划指导,提升城市规划设计的档次和水平,保持规划的科学性、延续性和法定性。

拓展主城空间。坚持“南拓、北联、西跨、东进”城市发展战略,依托正在建设的达宣、达开和规划建设的达竹、达石四条快速通道,连接宣汉、开江、大竹县城和第二工业园区,形成以中心城区为核心,辐射宣汉、开江、大竹县城的半小时都市圈。城市南向以达州新机场、高铁站为核心,形成空铁产业新城;城市北向将宣汉靠近主城区部分乡镇纳入中心城区统一规划,纵深联结宣汉县城;城市西向加快第二工业园区和石梯、石桥等城镇配套建设,迅速形成产城融合新城。城市东向向亭子方向延伸,规划建设亭子生态宜居新城。总体形成“一中心三组团”(“一中心”为主城区,“三组团”为空铁产业新城、第二工业园区产城融合新城、亭子生态宜居新城)的“双300”城市空间格局。中心城区建成区面积到2025年突破200平方公里、2035年突破300平方公里。

聚集城市人口。紧抓成渝城市群一体化发展契机,以“招引人才、聚集人口、提升人气”为主线,加快完善城市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功能,培育壮大主导产业,打造创业就业平台,全面提升城市品质,增强城市综合承载力和辐射带动力,吸引周边市(区)人口来达州定居、创业就业。大力实施“人才新政十条”,推动更多的高层次、高学历、高技能型人才落户并长期定居达州。落实达州市促进返乡下乡创业各项政策,吸引更多的农民工返乡创业就业。制定流动人口入城落户优惠政策,吸引流动人口长期定居达州。建立健全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配套政策,推动在城市稳定就业和生活的农业转移人口举家进城落户,促进中心城区人口加快集聚。中心城区人口到2025年突破200万人、2035年突破300万人。

达州坚持把“宜居”放在首位,坚持以“四城同创”引领城市发展,做强城市功能、做优城市服务、做绿城市生态,打造宜居宜业的现代化品质城市。加快推进中心城区老旧小区改造,严格“三山两湖一河多点”生态空间格局规划,构筑生态走廊,打造绿色空间,构建“300米见绿、500米见园”的生态格局,城市面貌焕然一新,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持续提升。有“温度”的达州,对周边城市的吸附能力显著增强。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