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城投公司|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时政 >> 

通川廉勤委员打通村级建制调整改革“最后一公里”

“我们三个村合并为一个村,以后办事会不会不方便?”

更新:2020-04-17 10:58:16       来源: 达州晚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文明 记者 张海涵    编辑:庞岚月

老百姓生活便利与否,是本次村级建制调整改革工作的重点关注方向。”近日,通川区北山镇丰登村廉勤委员杜国彪经常到田间地头找人拉家常,认真听取村民对行政村合并的意见建议,及时消除村民对村级建制调整改革的疑虑。村级建制调整改革以来,全区257名廉勤监督员,走千家、访万户、听民意、解民忧,打通监督“最后一公里”,着力解决群众对村级建制调整改革的疑虑,密切了党群关系,村组群众对村级建制调整改革的认可度、满意度大幅提升。

贴身监督 全面摸清“三资”家底

“村集体资产、债权债务和财务收支情况等明细还未张贴公示,本月财务收支情况未公开……”复兴镇第一片区廉勤委主任唐正林在村党支部会上,一针见血地指出发现的问题。正是该村廉勤委员充分发挥“贴身监督”优势,板桥村提前摸清了家底,及时晒出了村级账本,为村级建制调整改革做足了前期准备工作。

北山镇丰登村廉勤委员杜国彪收集村民对行政村合并意见建议

为充分发挥廉勤委员“靠前监督”优势,通川区纪委监委明确了廉勤委员在村级建制调整改革的工作职责,廉勤委员通过列席村“两委”会议、全程跟踪、入户走访等方式对村组(社区)“三资”核定情况及时公开进行监督,发现问题及时提出建议,有效杜绝了行政村调整前突击花钱、违规举债、变卖集体资产等问题的发生,确保村级建制调整改革有序推进。

“乡镇纪委全程监督各村‘三资’核定工作,一旦发现问题,及时纠正,同时廉勤委员及时督促各村社向群众公开‘三资’核定情况,形成上下联动、左右协调的监督格局,切实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目前,复兴镇10个村社的‘三资’核定工作均在3月29日前完成。”复兴镇纪委书记张欣介绍。

靠前监督 发挥监督“前哨”优势

“现在是村级建制调整改革的关键时期,在强化‘三资’监督的同时,对‘人’的监督一刻也没放松。”青宁镇纪委书记周威行在天断村检查改革工作时强调,有的村组干部不把改革当回事儿,他们以后要放下面子拉下脸,狠扯袖子常红脸,及时纠错纠偏,让村组干部时刻绷紧纪律之弦。

在村级建制调整改革过程中,廉勤委员积极发挥监督“前哨”优势,对村队干部工作作风、政策落实、履职尽责等情况开展“贴身”监督,发现部分村干部担心区划调整后,选不上,连任难,工作懈怠等苗头及时提醒,发现新老支部意见难以统一等问题及时上报,打通了监督“最后一公里”,有效遏制了因村级建制调整改革基层干部消极懈怠等问题。

入户宣传 问政于民化解矛盾

“我们村如果要合并,你愿意和哪个村合在一起?村委会选址在哪里好呢?……”

“我们村被合并,你们这届村委就是剑峰村的罪人!”北山镇剑峰村何大爷满腹情绪地回答。原来何大爷担心建制村撤并后,学校、卫生室等公共服务设施的布局将被调整,造成村组群众办事、就医、上学不便,所以不愿意所在的村被合并。剑峰村廉勤委员喻云孝从村级发展规划、基础建设、便民群众等政策多个方面宣传,最终打消了何大爷的忧虑。

破解难题,智慧就在群众之中。问政于民方知得失,问需于民方知冷暖,问计于民方知虚实,向群众求教,办法总比困难多。为解决村级建制调整改革百姓忧心事、闹心事,增进党群干群关系,廉勤委员挨家挨户走访,广泛征集群众意见,向乡亲邻里讲政策、做工作,“零距离”沟通交流,有效化解了村民担心合并后优惠政策受到影响、公共服务项目失去优势、发展逐渐被“边缘化”等问题,村级建制调整改革的知晓率、参与率和满意率不断提高,群众纷纷表示,只要齐心协力,一定能让家乡越变越好!

“村级建制调整改革工作事关老百姓福祉、乡村振兴战略的顺利推进,同时也是提升乡村治理能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加快小康建设进程的重要举措。接下来,我们将持续优化监督布局、增强监督活力,为平稳有序推进村级建制调整改革保驾护航,提升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和满意度。”通川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