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城投公司|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社会 >> 

疫情之下改掉旧习!使用公筷渐成市民就餐新风尚

更新:2020-04-17 10:54:56       来源: 达州晚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本报记者 周禾    编辑:庞岚月

疫情之下,我省启动“倡导社交文明加强公共卫生”倡议行动已近1个月,达城不少餐饮店也纷纷从原来的围桌共食、筷箸横飞,转为使用公筷公勺的用餐方式。这样的就餐方式是否被广大市民认可?近日,本报民生热线记者走访了达城多家餐饮店。

大型连锁餐馆提供公筷公勺

4月14日,在达城荷叶街某连锁中餐馆的墙上,记者看到“公筷行动”“健康用餐,公筷先行”提示牌。“以前客人统一使用黑色筷子,现在多了一双乳白色筷子作为公筷。”该店服务员告诉记者,除提示牌外,服务员在点菜上菜时也会向顾客提示“请使用公筷”。

“刚开始的时候,很多客人不习惯,用着用着就忘了用公筷。”某大型餐馆老板告诉记者,为更好提醒顾客使用公筷,他们还定制了一批有“公筷”字样的筷子,以方便顾客区分。在他们积极宣传倡议下,现在有70%的顾客习惯使用公筷。

相对于中餐馆,火锅店内使用公筷的情况较少,大多数顾客没用公筷夹生食烫煮,或从锅内夹取食物。记者在达城走访了30多家餐饮店发现,90%的大型连锁餐饮店已经实行用公筷公勺的就餐新风尚。

中小型餐馆参与度尚待提升

记者走访了约20家中小型餐馆发现,公筷公勺的倡议响应度不高,其中明确表示提供公筷公勺的不到5家,也没主动向顾客宣传使用公筷公勺。

一家位于中心广场的餐饮店老板表示,如果顾客要求,他们会提供公筷公勺。其店面较小,大型聚餐很少,两三人就餐的时候居多,也很少有顾客提出使用“公筷公勺”的要求。一家位于张家湾路的小型中餐馆老板说,他们在每张餐桌上都放有筷桶,顾客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自取筷子。

市民 公筷公勺渐成标配

“分筷是更卫生,但就是有点麻烦。”一位在达城某火锅店用餐的消费者说。“尽量适应吧。”另一位食客赵先生声称,在非常时期,分筷就餐是无可厚非的。记者采访过程中了解到,实行公筷公勺已得到了大部分市民的认可。

“麻烦一点无所谓,卫生健康比什么都重要。”市民陈女士认为,无论是从公共卫生、个人卫生的角度考虑,倡导使用公筷公勺都是很好的,新风尚的形成需要一个过程,她会坚持使用公筷公勺就餐,并监督家人使用公筷公勺就餐。

行业协会 呼吁大家主动参与

据通川区餐饮行业协会会长符波介绍,3月份,协会就发起了倡导使用公筷公勺的行动,除协会内的餐饮店外,还有部分协会外的餐饮店也加入了进来。目前,通川区倡导使用分筷分勺就餐的餐饮店有100多家,涵盖了川菜、中餐、火锅、夜宵等餐饮类型。

“为了推广这样的就餐方式,协会正向全市宣传。”达州市餐饮行业协会会长李健告诉记者,其实分筷分勺行动已经倡导多年,却一直没有普及和推广。这次因为新冠肺炎疫情,通川区相关部门及餐饮协会已率先助力推广,号召各餐饮企业积极响应分筷分勺行动。

“目前保持使用公筷习惯的市民还比较少。”李健说,他不仅希望更多餐饮店能积极加入分筷分勺行动,还呼吁广大市民积极主动参与,形成健康、文明就餐的新风尚。

市疾控中心

可有效防避病从口入

达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卫生监测科科长、副主任医师杨冰:有资料显示,不少疾病都可能因为聚餐而传播扩散,如甲肝、戊肝、诺如病毒导致的感染性腹泻等疾病的传播途径主要是消化道传播;幽门螺杆菌感染可造成消化道溃疡、消化不良,甚至导致胃癌等,“围桌共食、不用公筷,这种看似亲密无间的就餐方式,增加了疾病的传播风险。”

杨冰表示,从公共卫生角度而言,使用公筷和公勺,分食分餐等文明用餐的行为,可有效降低传染病的传播,更是体谅与尊重他人的一种体现,也是对老人、幼儿等易受感染群体的实际关爱。此外,使用公筷公勺,没有吃完的菜肴比较卫生,可以打包回家,既环保又节约。

对于使用公筷公勺,杨冰建议,在外聚餐时,公筷公勺应与个人餐具有所区分,如根据颜色、长短、形状或材质等易于识别;火锅须提供“生料专用公筷”;对尚未推行公筷制的餐馆,顾客可主动要求配备公筷公勺等。而针对家庭用餐,可以固定餐具,即每个家庭成员有自己的碗、筷子、勺子、水杯,餐具在外形或颜色上容易辨别;在儿童喂养方面,鼓励孩子尽早独立进食。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