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城投公司|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时评 >> 

人民网评:破除调研作风顽疾从给“一把手”减负做起

更新:2020-04-17 10:08:32       来源: 人民网-观点频道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赵兵   编辑:赵兵

“下去调研要轻车简从,不搞层层陪同,不得要求主要负责同志出面接待。”日前,中办印发《关于持续解决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作风保证的通知》,再次对调查研究改进作风作出了明确规定。

实际上,去年3月,党中央就印发通知,要求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提出“调查研究、执法检查等要轻车简从、务求实效,不干扰基层正常工作。”随后,从中央到地方着力解决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让基层干部轻装上阵,取得了明显成效。

然而,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之弊非一日之寒,从根子上减轻基层负担也非一日之功。“不得要求主要负责同志出面接待”,便是针对在调查研究方面作风顽疾新问题的靶向治疗。

调查研究重在察实情、听真话、取真经,与“一把手”是否出面接待并无关系。可现实中,要求“一把手”出面陪同、介绍情况,成了一个普遍现象。

如果工作需要,非主要负责同志说不清楚,那是另说。然而,大多数情况下,获取情况信息的渠道便捷,其他同志,尤其是相关部门的同志完全说得清楚,而且,有些政策调研,要广泛听取基层干部群众的意见。因此,无论有无必要,一概让“一把手”出面接待,还是官僚主义作祟。有的领导干部认为,只有“一把手”出面接待才有面子;有的认为,“一把手”是否出面关系到调研的规格;有的讲究职级对等,甚至要求提级接待,好像这样,地方才算重视,调研才够充实。

上有官僚主义,下有形式主义。许多“一把手”虽然要务缠身,但对上面的调研,不能“不给面子”,更不敢得罪领导,只能“排除万难”,硬着头皮上。有时同时来了几路调研组,“一把手”还要放下手中工作“赶场子”,疲于应付。

为“一把手”减负是为基层减负的重要内容。此次中办通知的要求,让困扰基层许久的难题看到了进一步解决的希望。但是,要根本解决此类问题,还需要在落实上下更大功夫,并做到常抓不懈。

一方面,下去调研的领导干部应当摆正心态,面对基层干部不应该讲究接待规格,而应该发扬求真务实的作风,在求深、求实、求细、求准、求效上下功夫,决不能因为“一把手”出面接待、热情周到就放宽评判标准,更不能因为人家没出面陪同就给“上眼药”“穿小鞋”。另一方面,相关的制度硬约束也不可或缺。对于“不得要求主要负责同志出面接待”要进行细化,必要时可出台相应规定,让上级和下级都做到有规可循,严格依规行事。这样大家心里都踏实,工作起来更务实。

切实为基层的“一把手”减负,这项工作确实需要下大力气抓一抓了。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