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城投公司|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社会 >> 

罕见!“世纪植物”开花2米高,洲河花园业主纷纷围观

更新:2020-04-17 10:38:07       来源: 达州晚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社区记者 邱一彪 谯继    编辑:庞岚月

4月16日上午,达城洲河花园小区住户梁先生向社区记者报料,他在自家阳台种植的一株龙舌兰长出了类似“楠竹”一样的花茎,接近2米高,俨然一尊“小巨人”。此外,这株龙舌兰近日还开出了黄灿灿的花朵,甚是漂亮,引来小区邻里纷纷围观。

现场目击:

龙舌兰长出2米高花序

社区记者闻讯赶到市民梁先生家中,在阳台上见到了这株鹤立鸡群的龙舌兰。这株龙舌兰下部枝繁叶茂,叶片呈莲座状排列,最长的叶片约有70厘米,叶片中心突兀地长出了一根“楠竹”状的花序,直抵房顶,还有一段花序沿着天花板伸向窗外,继续向上生长。经现场测量,这株龙舌兰的花序长约2.2米,直径达5厘米。它的花蕊呈淡黄色,很是艳丽。

据梁先生介绍,这株龙舌兰是他2009年春节从花市买回的,刚买回时叶片很小,只有蒜苗叶子大。但在他的悉心照管下,龙舌兰生长迅速。2015年,梁先生因工作原因前往成都居住,只能拜托亲友偶尔来帮忙照料。没想到今年4月15日他回来时,这株龙舌兰竟疯长成了“小巨人”。

由于对龙舌兰了解甚少,也从未见过如此高大的花茎,梁先生甚至怀疑这是不是其他植物,比如说“楠竹杆”?

专家释疑:

“世纪植物”罕见开花

针对梁先生的疑惑,社区记者特地请教了市园林管理处花卉专家林伟。林伟很肯定地答复,这就是“世纪植物”龙舌兰,而且很罕见地开了花。

据林伟介绍,龙舌兰原产于美洲,雌雄同株,是一种极度耐旱的观赏类花卉,多数品种要生长十年或几十年才能开花,花序最高的可达7至8米,是世界上最长的花序,花朵呈白色或浅黄色的铃状花。由于大多数品种的龙舌兰开花结果后植株就会死亡,所以它也被称为“世纪植物”。

梁先生这株龙舌兰属于“金边礼美”品种,由于今年春季气候温和、光照充足,它才能生长开花。俗话说铁树开花很稀奇,但龙舌兰开花更稀奇,在达州这种气候条件下,盆栽龙舌兰能长到2米多高确属罕见。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