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城投公司|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时评 >> 

东方时评丨“开学专列”为复课大学生按下“安全键”

更新:2020-04-17 09:38:40       来源: 东方网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刘天放   编辑:刘天放

4月15日,记者从中国铁路南宁局集团公司获悉,公司与自治区教育厅联合制定“点对点”学生返校铁路运输方案,从4月17日起临时增开22列动车组列车,最大限度满足学生返校需求。(4月16日广西日报)

增设“开学专列”,对于大学生来说无疑是一条好消息。这是铁路部门根据疫情防控形势,各高校开学复课时间,及时调整列车开行方案,方便高校学生返校复课,确保大学生开学复课安全的有力之举。

当前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好转,复工复产正在有序推进,高校开学也箭在弦上。尤其是高校开学复课,与中小学复课有很大不同。中小学生基本是走读生,而大学生需要乘坐交通工具才能返校。高校学生来自各地,而火车又是主要交通工具。为此,铁路部门及时调整运输计划,以增开“复学专列”的方式助大学生复开学,想得十分周到。

众所周知,高校开学复课,在疫情防控的情况下,安全必须放在第一位,也是急需解决的问题。大学生返校时乘坐交通工具上,一路上更令学生本人、家长以及学校担心。有些学生还需要中转才能到达目的地,疫情防控期间增加感染的几率较大。而此时,铁路部门鼎力相助,及时增开动列车专列,无疑为学生的健康安全又加了一道保险。

而且,铁路部门不仅增加了“开学专列”,还在配套服务方面同样贴心,都是在确保学生健康安全的前提下进行。各车站与当地防疫部门建立联防联控机制,设置专业医护人员驻扎点,增加站内通道、旅客候车区、进出站口等重点区域的消毒频次,并根据客流量增开学生售票专窗及专属候车区,在售票厅、进站口、候车室等关键岗位增设引导人员,为学生提供问询解答、候乘引导服务。

可见,“开学专列”为复课大学生按下“安全键”,使“天之骄子”倍感温暖。铁路部门及时、周到、贴心的服务看似“微小”,但恰恰解了疫情防控期间高校开学复课的燃眉之急,也是为疫情防控工作助一臂之力。当然,增设“开学专列”只是疫情防控的重要一环,但无论如何,铁路部门为高校开学复课尽了全力,充分彰显了“人民铁路为人民”的宗旨,由此当为其点赞。有了铁路部门的“保驾护航”,学子们的旅途一定更惬意、更安全。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