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城投公司|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社会 >> 

“铁公水空”全面发力!达州加快建设四川东出北上综合交通枢纽

更新:2020-04-16 21:46:48       来源: 达州日报网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记者 刘姣    编辑:尹可


达州日报网消息   2018年,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明确达州为全省7个区域中心城市之一,支持达州建设“四川东出北上综合交通枢纽”、“川渝陕结合部区域中心城市”。

2019年,我市交上了一份满意的交通答卷:综合交通项目投资首次突破百亿元,完成投资120.4亿元,占目标任务87.5亿元的137.6%,位列全省第四。

大竹县红花湾高速公路互通立交桥(达州日报航拍队摄影) 

2020年,达州一鼓作气,不胜不休,“铁公水空”项目建设全面发力:将开工建设成南达万高铁、开工建设开梁高速公路、加快达州新机场建设、力争完成渠江风洞子航运工程招商并开工建设……力争全市交通项目再破100亿元!

新年新目标。我市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机遇,立足川渝陕,进一步加快建设四川东出北上综合交通枢纽,形成外联内畅、高效便捷的铁公水空综合交通运输网络,推动达万开交通一体化发展,构建全方位开放新格局。

万源红岩沟梨树湾(达州日报航拍队摄影)

做足“快”文章 让时间消除空间

达州作为通联丝绸之路经济带、长江经济带、成渝经济区、关中天水经济区、大武汉经济区“两带三区”的重要节点城市,西至成都420公里、南至重庆220公里、北距西安460公里。

目前,达州铁路车站规模位居西南地区第四、四川省第二;已实现县县通高速;全市航道通航里程866公里;河市机场等级为4C级,拥有北上广、昆明、海口、拉萨等16条航线。

由于缺乏联系区域中心城市的高速铁路,导致经济联系、经济互动薄弱。因此,做足“快”文章,加速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聚集才是关键。

航空方面,我市将加快达州新机场和机场大道建设,确保年底达到校飞条件,航站楼主体工程完工;有序推进万源、宣汉、渠县通用机场前期工作,提升西部区域航空枢纽地位。

铁路方面,将开工建设成南达万高铁,达州至万州铁路扩能改造、规划研究兰州经广元至达州高速铁路、绵阳经达州至襄阳(十堰)铁路,围绕规划建设“三高九线”区域铁路枢纽网目标,打造西进东出、北上南下“六向通联”高铁枢纽,全面融入国家“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形成至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成渝双城经济圈、北部湾等快捷铁路运输大通道。

宣汉方斗村大桥(达州日报航拍队摄影)

做足“畅”文章 让距离没有距离

达州地处川渝陕结合部区域中心,200公里交通圈覆盖四川巴中、广安、广元、南充、遂宁和陕西安康、汉中等城市,辐射人口超2100万。

要建设“四川东出北上综合交通枢纽”、“川渝陕结合部区域中心城市”,必须要畅联畅通区域城市的交通网络。

“我们将规划建设‘一环三纵六横二支’高速公路、‘八快速十八干线’区域公路枢纽网,川渝陕相邻市县全面实现高速直达,构建达州主城区与所有县(市)1小时交通圈,形成“环达五市十三县”对外畅通、内部便捷的公路网络。”达州市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说。

高速公路方面,将建成营达、巴万2条高速公路,其中营达高速力争10月底全线通车,巴万高速12月底全线通车;新开工开江至梁平高速,力争镇巴经达州至广安、达州绕城高速公路西段完成招商并开工建设。

内河水运方面,将力争完成渠江风洞子航运工程招商并开工建设。

外畅还需内联。将加快推进达宣快速通道、达州机场大道建设,确保年底建成通车;加快G210线达州市过境段三期工程等项目建设;推进达州至渠县、宣汉至南坝快速通道、大竹至百节、铁山至石桥等快速通道前期工作。


唱好“双城记”构建交通一体化

今年1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财经委第6次会议,“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

唱好“双城记”,加快推动达万开川渝统筹发展,我市还研究万达开川渝统筹发展示范区交通一体化建设思路,务实推动区域一体化发展。

铁路方面,协同推动成南达万高铁、西渝高铁等项目落地建设,推进达万铁路扩能改造等一批互联互通重点项目。

高速公路方面,重点推进通江—宣汉—开州、城口—万源、大竹—垫江、达万直达等高速公路项目前期工作,其中开江—梁平高速计划2020年开工建设。

国省道方面,协同推进万达开三地接壤的梁平-万州-开州、万州-开江、达州-开江-万州等国省干线公路升级改造。同时,协同开通万州—开州—达州“平湖快巴”,为三地增添又一个安全、舒适、快捷的交通方式,构建便捷高效的城市通勤网。

交通的畅联畅通,催化了其他层面的合作。三地都在积极挖掘在区位、资源、产业、生态等方面优势,协同推进体制机制创新,拓展区域合作空间,提升开放发展水平和创新服务能力,激发区域城市经济发展新活力。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