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城投公司|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达川区 >> 时政 >> 

存进孝善德行 兑出油盐酱醋

达川区品德银行汇聚乡村发展动能

更新:2020-04-16 16:05:00       来源: 达州日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文/图 赵君 记者 邱霞    编辑:庞岚月

“孝敬父母、关心晚辈、体恤家人,满足任意一项且在群众中得到认可,每项得3分,反之每项扣2分”“一桶油88积分、一块肥皂2.5积分……”这是达川区万家镇双桥村品德银行公示在墙的品德存兑标准,他们以村民孝善及依法德行,在品德银行存入积分,并将积分兑换成日常所需物品,鼓励村民积极向善,弘扬正能量,激发村民内在动力,汇聚乡村共治合力。

寻出路 谋求新改变

垃圾围村、环境脏乱差……一度制约着双桥村经济社会的健康持续发展,成为当地群众最关心、反映最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之一。全村群众集思广益,结合全区开展的乡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由党委政府倡导,以扶贫、扶志和扶智为基本原则,建立了品德银行,以解决群众特别是困难群众“等靠要懒”思想为根本目的,通过积分兑换实物的方式,将各级组织(包括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和社会爱心人士定向到村的各类物资,公开、公平、公正发放到群众手中。

建“银行” 引导新风尚

该村制定了《双桥村品德银行积分细则》,把“分类垃圾、善言善行存进来,油盐酱醋兑回去”印制到品德银行的牌匾上,让村民一目了然品德银行的目的和做法。每户村民基础分为0分,村民积极发展产业、家庭院落环境卫生保持整洁、垃圾分类收集、践行“五崇尚五反对”、积极崇德向上、培育乡风文明、主动参加村集体劳动等可获得积分,实行量化打分。由村委会和监委会根据村民产业发展、环境卫生、乡风文明、家风家训、移风易俗及参加村集体活动等情况,每季度定期开展积分超市积分兑换实物活动。用存和兑两个实体手段,把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的精神文明建设和村民的日常生活物资需求紧密联系起来,运用物质变精神、精神变物质的辩证法观点,村民以德积分、以分换物,引导广大村民举止文明、和谐乡邻、勤劳致富、乐于助人、孝老爱亲,营造淳朴和善乡风民风,促进村民在良好习惯和文明乡风形成的制度约束向自我约束到自觉约束逐渐转变。

促长效 建设新双桥

随着品德银行的运行,村民亲身体验到生产生活的不断向好,主动为村支“两委”出谋划策,建立健全治村各项机制。建立组织领导常设机制,成立村支“两委”主要领导任组长,村民小组长为成员的品德银行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工作任务和责任。建立日常保洁管理机制,按照每个村民小组安排1名保洁员,建立稳定的保洁人员队伍,积极落实“户清扫、组保洁、村收集、镇转运、区处理”的“五级联动”垃圾清运处理管理办法,确保农村垃圾定点收集、定时清运、及时妥善处理。建立农业生产面源污染控制机制,在全村大力推广生态平衡施肥技术、生态防治技术、鼓励村民使用农家肥、有机肥及生物农药或高效、低毒、低残留农药,加强工业企业的准入、监管、污染治理力度,强化防治措施。

品德银行的推行,有效促进了乡村和谐、乡风文明,村容村貌焕然一新。村民们参与公益事业的积极性得到较大提高,乐善好施、尊老爱幼、邻里和睦、互助友善的文明风尚蔚然成风。好风气吸引来大投资,为村民生产发展、生活富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铺开了崭新画卷。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