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城投公司|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渠县 >> 时政 >> 

渠县,一座悄然崛起的文化之城

更新:2020-04-15 10:33:40       来源: 达州日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张仕东 特约记者 杨东    编辑:庞岚月

党的十九大以来,渠县立足建设“川渝最美生态滨江文化名城”,大力实施“文化+”发展战略,用文化聚民心、暖人心、筑同心,用文化育新人、展形象、促发展,让这座千年文化古城悄然崛起。

以文书时

让时代的好声音“嗨”起来

“呕哑嘲哳响不休,东锣西鼓自淹留。”4月8日,在渠县文联排练厅,该县戏剧家协会主席张人俐带着一群画着各色戏妆的演员正在排练川剧《八濛山》。

《八濛山》是张人俐去年撰写的剧本,讲述的是三国时期,在渠县境内著名的张飞大战张郃一事。张人俐说,除此以外,反映全县脱贫攻坚的戏剧《龙骨山》也将在今年完成创作和巡演。

这是渠县文艺繁荣的一个缩影。事实上,如何让源远流长的宕渠文化重焕异彩,一直是渠县县委、县政府的一道难题。

繁荣大文化,涵养人文宕渠,建设“四川文化强县”……按照渠县第十三次党代会确立的奋斗目标,2017年,渠县先后出台了《建设四川文化强县的实施方案》《渠县文艺拔尖人才培养计划五年实施方案》和《渠县文艺精品资助暂行办法》等“1+3”方案。根据方案,该县设立文化艺术基金100万元,依托“宕渠四子”实现“名师带徒”计划,培育新生代“宕渠作家群”。通过资助年度创作项目、资助出版文艺书籍、优先选培送训等方式,力争用五年时间培养文艺拔尖人才10名,创作30件体现宕渠特质、展示宕渠风貌有影响的优秀文艺作品。

渠县文峰山公园。(特约记者 杨东 摄)

为让文艺工作者“安居乐业”,渠县开全市乃至全省之先河,专门划拨三层楼房共2000余平方米,让14家文艺协会全部入驻,会议室、排练厅、演艺厅等设施一应俱全。为发挥大师的领军作用,渠县还专门建立“贺享雍工作室”,并对所有文艺协会给予财政经费支持,让协会有钱办事、有人办事、有事可做。

由此,渠县文艺界创作激情极大激发,“宕渠作家群”悄然崛起、名声日响。截至目前,渠县文艺界共有国家级会员13名、省级会员156名、市级会员381名,创作出反映脱贫攻坚的长篇小说《山盟》、系列长篇小说《乡村志》1—10卷等精品力作……

以文化人

让心田滋润起来

为涵养巴賨文化,渠县组建了“宕渠文学院”。在整合和提升“宕渠文化大讲堂”的基础上,设立了“文峰高端讲坛”。根据计划,“文峰高端讲坛”每月都要邀请重量级的专家学者来渠设坛讲课,打造渠县人身边永不落幕的文化讲坛。

除了这种高端讲坛,校园文化浸润虽细无声息却卓有成效。近几年,“书香渠县”系列讲座每年要开展30多场戏曲进校园、非遗文化进校园等活动,几乎涵盖全县中小学校。

在文化的浸润下,渠江三小的“孔子学堂”、渠县中学的“啸天诗馆”、达州外国语学校长达五百米的“诗歌碑廊”各具特色,渠中、三汇中学先后被星星诗刊社、巴山文学院联合授予“中小学生诗歌教育创作基地”。

此外,渠县还每年拨付经费30余万元,办有《渠江文艺》、《宕渠诗丛》、《濛山文艺报》“两刊一报”,加上文联微信公众号“宕渠新文艺”、“三汇文学”,让渠县的文艺之声经久不息。

以文润城

让城市也有文艺范

今年春节,地方影像志“渠县篇”和“賨影谜踪”两部纪录片在央视播出,引起极大轰动,渠县人的文化自信又一次“爆棚”。

地方影像志“渠县篇”中的文峰山景区,是近年来渠县城市文化建设的大手笔,定位为“宕渠文化地标、城市书香花园”。作为渠县的文化标志性建筑,将与位于西城区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文庙”遥相呼应,既是一个重要的文化旅游景点,也是儒家文化、科举文化、历史文化的载体。

为建设文化之城,渠县注重把文化元素融入城市建设中,围绕“川渝最美生态滨江文化名城”,努力做好多彩的山、秀丽的水、宜居的城、厚重的文“四篇”文章。

土溪镇的中国汉阙文化博物馆,贵福镇的红色渠县纪念园,三汇镇的三汇文学陈列馆和民俗馆……为着力打造看得见的“文化之城”,实际上,这样的人文景观不只在渠城,乡村也比比皆是。

为扩大文化影响力和带动力,自2015年起,渠县和中国诗歌协会合作举办“杨牧诗歌奖”。借助这一国家级诗歌大赛,渠县的知名度和美誉度不断提升。为了激发和褒奖本土文艺家,渠县还开设了渠江文艺政府奖,每年举办“新苗杯”校园诗歌大赛等。

而今,“中国诗歌之乡”“中华诗词之乡”相继花落渠县,诗香渠县、生态名城,已成为宕渠儿女共同的精神家园。

以文兴业

让产业插上腾飞的翅膀

如何让文化与经济相融互动?渠县依托古賨文化、秦汉文化、三国文化、红色文化、农耕文化等独特的资源禀赋,精心打造精品旅游线路和核心旅游景区,加快文峰山、秀岭春天、龙嬉谷、万花谷、賨花寨等文化旅游精品景区创A建设,积极推动文旅资源大县向文旅产业强县转变。目前,全县建成国家4A级文化旅游景区2个、3A级2个,省级旅游度假区2个,省级生态旅游示范区1个。

在此基础上,渠县加快实施“文化+”战略,推动产业升级转型高质量发展。

“一片桑梓叶,三生解语花。”“宕渠好茶,出自秀岭。”在四川秀岭春天茶文化创作基地,茶文化的植入,让这片宕渠好茶染着浓浓的家乡味,深受渠县人喜欢。渠县汉碑酒业公司建有川东最大的酒文化体验区和唯一的“将进酒”诗廊。诗词大伽的精品佳作,诗词活动的开展,既让企业文化得到倡树,也让汉碑酒更有文化的味道……

其实,在渠县,这种“文化+”的例子还有很多很多。在这座文化厚重的城市,“文化+”带来的融合活力,已让这座文化之城悄然崛起。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