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城投公司|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民声 >> 

加气站不找“角票”引争议

为了0.33元 的哥和加气站“卯上了”

监管部门:应按照实际费用收费

更新:2020-04-14 16:38:40       来源: 达州日报网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    编辑:尹可


达州日报网消息   “我只加了33.67元的气,他们凭什么收34元?”出租车驾驶员陈师傅向达州晚报民生热线2382258反映,提起加气的事,就是一肚子气。他在南城某加气站加气时,经常遇到不找零不开票的情况。4月13日,记者对加气站加气不找零的现象进行了走访调查。


现象:只“入”不“舍”不开票不找零


由于该加气站离城区较近,很多车都选择在这里加气。“之前以为是加气员没空找零,所以没放在心上。”陈师傅说,该加气站规定只能支付现金,经过长期观察,他发现每次加完气加气员都不开票,也不找零,而是用凑整数的方法多收几角钱。

10日凌晨,陈师傅又到该加气站加气时,售气机气表显示33.67元,加气员却收了34元。陈师傅终于忍不住当场询问加气员,为何每次都不找零。“加气员说,他们一直都是这样收费,没有零钞找补,而且态度相当不好!”陈师傅气愤地告诉记者,当他向加气员索要余下的3角钱时,加气员不仅拒绝找零非要收他34元,还告诉他“自备零钞”。

“比如加了40.4元的气,收40.5元还能接受,但有时加40.1元的气,也收40.5元。”回想起以往加气的经历,陈师傅说,除了他以外,对于加气站这样只“入”不“舍”的收费方式,许多驾驶员都认为十分不合理。


质疑:不找零存隐性收入


“几角钱本来是小事,但每辆车都多付几角,一年下来也是一笔巨款!”陈师傅算了一笔账,出租车几乎每天都要加气,有的甚至一天要加两次,就算一辆车一天仅多收1角钱,一年就是36.5元,而每天到该加气站加气的出租车少说也有上百辆,再加上其他私家车,无形之中加气站每年就可以多获得一笔不小的隐性收入。“有时候甚至一次多收6角、7角,这些多收的钱去哪儿了?”陈师傅提出了质疑。


调查:不找零成普遍现象


记者随后赶到该加气站看到,每台售气机前都有车辆排队等候,大部分都是出租车,记者采访了几名驾驶员。

“几角钱也不好一直追着要,不给就算了吧。”刚从事出租车驾驶员不久的潘师傅告诉记者,不仅是该加气站,其余很多加气站都存在不找零的现象,他曾经问过别的驾驶员,大家都说不找零很久了,虽然他也不同意这种收费方式,但没必要为了几角钱耽误大家时间,只好认了。

张师傅则说道,“既然售气机上显示金额精确到‘分’,加气站至少应该像超市一样,专门备好角票便于找零。”同时,他认为,加气站完全可以采用网络支付,不能以没有零钞为由不找零。


加气站:0.75元以上按照1元收


记者就此事向该加气站相关负责人进行了采访。“加气站属于易燃易爆场所,本着安全为主,不建议使用手机支付。”该负责人介绍,加气员都会准备“角票”以便找零,但因为费用经常产生几角或者几分钱的情况,“角票”很快就被用完了。

“现在这么小的零钞确实不好换,有些驾驶员认为必须找零,但有些驾驶员还觉得找毛毛钱麻烦。”该负责人说,为了更加快捷,同时让不收的多收的尽量平衡,默认收费时按照0.25元以内舍去不要,0.25元至0.75元都按0.5元收,0.75元以上则收1元,如果驾驶员有零钱,可以按照售气机显示的费用支付,“加气站接到过几次关于收费找零的投诉,但绝不可能出现0.25元以内仍收0.5元的情况”。

该负责人还表示,如果驾驶员需要,每台售气机都可以打印小票,但一般情况下,加气员不会主动打印小票。


相关部门将进行调查


“按照规定,任何情况下都应该明码实价,按照实际产生的费用收取。”达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价格监管科谢科长称,在加气站加气出现钱款有零头的情况时,如果没有零钞,可以与车主协商能否采取另外的收费方式,但如果车主不同意,加气站工作人员应予以找零。针对该现象,谢科长表示,将会着手到现场展开调查,核实情况后对该加气站按规处理,督促整改。


记者 周禾 罗烽烈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