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城投公司|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时评 >> 

艰难时刻,理应共克时艰

更新:2020-04-14 09:35:28       来源: 钱江晚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张炳剑   编辑:张炳剑

疫情终会散去,困难也将过去,但在当下,还需要大家共克时艰,一起渡过难关。

据经济日报报道,4月10日,广东省33个餐饮协会联名向某外卖平台发出一封措辞强硬的交涉函,要求取消“独家合作限制”等垄断条款,降低或减免整个疫情期间广东省内所有餐饮商户外卖服务佣金5%或以上等。潜在的行业矛盾浮出水面,引发社会广泛关注。

在这份交涉函中,广东省餐饮协会提出,该外卖平台在广东餐饮外卖的市场份额高达60%至90%,已达到《反垄断法》规定的市场支配地位。同时,该外卖平台涉嫌实施垄断定价,持续大幅提升扣点比例,新开餐饮商户的佣金最高达26%。

从内容来看,这份交涉函的确“来者不善”。33个餐饮协会联合具名,搬出了《反垄断法》,大有商量不成就“逼宫”的架势。不过,在这“气势汹汹”的背后,我们看到的是餐饮行业的弱势与无奈。但凡有议价的能力和资本,也就不会发生上述一幕。

一场疫情,给餐饮行业带来了巨大损失。许多地区线下经营被按下暂停键,即便随着疫情防控形势好转,堂食逐步恢复,生意也远远没有恢复到以前水平,于是,依靠外卖平台进行线上经营,成了诸多餐饮商家的重要收入来源。线上外卖的流量入口掌握在外卖平台的手中,等于掐住了餐饮企业的命门。

事实上,这并非餐饮行业协会首次向外卖平台“发难”。在此之前,已有重庆、四川南充市、云南、山东等多地餐饮协会发文,直指一些外卖平台高佣金、涉嫌垄断经营等问题,并要求外卖平台对餐饮给予一定的扶持措施。

餐饮业是重点民生行业,也是受疫情影响的重点行业。对于它们的实际困难,我们表示理解并同情,更希望这些餐饮企业能够得到外卖平台的实质性帮助。

不过,上述“指控”和要求是否合理,要审慎看待。外卖平台是否涉嫌垄断经营,涉及比较复杂的法律和市场问题,需要有关监管部门跟进调查,从而给出详细而准确的结论。

在此之前,外卖平台要不要对餐饮企业进行帮扶,要不要满足其提出的取消“独家合作限制”、降低或减免外卖服务佣金等要求,属可协商范围。

对于外卖平台来说,不管是出于自身经营的前景,还是出于企业的社会责任,都应该正视餐饮协会的“发难”——在疫情的冲击之下,餐饮企业的确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困难。

事实上,各地已经有不少帮扶餐饮企业的举措,比如许多商场业主主动减免租金,助力餐饮企业渡过难关。

外卖平台也未尝不能把眼光放得更远,取消“独家合作限制”,以便餐企承接来自更多平台的外卖订单,促进餐企开源脱困。

说到底,平台和商户之间是共生共赢的关系,商户需要借助平台的流量,平台又何尝不需要广大商户共建繁荣生态?“竭泽而渔”,平台也难以有更长远的未来。

疫情终会散去,困难也将过去,但在当下,还需要大家共克时艰,一起渡过难关。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