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开江 >> 时政 >> 

依托茶文化 做大茶产业!广福镇借“茶”发力带动乡村振兴

更新:2020-04-13 11:34:06       来源: 达州日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魏磊 王建 刘利勇 特约记者 唐富勇    编辑:庞岚月

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开江县广福镇依托当地历史悠久的“茶文化”资源,大力建设茶产业现代农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做大做强茶产业,推进地方经济发展,带动农民致富奔康。

阳春三月,草长莺飞,正是采茶的好时节。在开江县广福镇福龟茶叶种植专合社的种植基地里,活跃着采茶人忙碌的身影。54岁的双河口村村民丁功琼技术娴熟,只见她指尖翻转之下,一片片鲜嫩的茶叶被采摘下来,小茶篓很快就装满了。

“我在这里采茶已有10余年了,这个采茶一是熟能生巧,二是公司培训,两个月下来,我可以挣五六千元钱。”丁功琼向记者说道。

临近中午,村民将采摘的新鲜茶叶送到茶叶种植专合社,公司工作人员现场结算。

开江县广福镇双河口村制茶源远流长,村民素有种茶、制茶的习惯。然而,因市场不景气、自身经营管理不善等原因,当地茶园一度撂荒严重,到2008年,全村可采茶园不足300亩。2009年,村里成立了福龟茶叶专业合作社,采取“公司+基地+农户”发展模式,村民们以土地、资金或劳动力等方式入股,新品种的引进和种植技术不断更新,为当地的“茶文化”注入了新的内涵,同时也带动了广福镇茶产业的蓬勃发展。

茶农采茶忙

目前,该专合社茶叶种植面积达3030亩,“达州福龟”“巴山雪芽”等茶叶产品远近驰名,年产值超过800万元,每年可吸纳季节性务工9000余人,带动204户贫困户390人种植茶叶,帮助当地村民实现年人均增收4000元以上。

达州天池金鳞茶叶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以前由于是老百姓零散经营,没有市场竞争力。2009年公司进驻以后,主要以抓质量、树品牌为标准,立足本地,做大做强,向外扩展。”

开江县广福镇紧抓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战略等重大历史机遇,大力发展茶叶产业,并以茶文化为核心,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打造茶主题乐园,将园区建成集茶叶种植、加工、销售和乡村生态旅游、红色旅游以及新技术、新品种、新材料、新工艺示范推广应用、创新创业于一体的现代茶产业农业示范园区。

开江县广福镇党委书记杨昌涛表示,“我们将利用村级建制调整这一契机,进一步重组产业版图,发展壮大茶叶产业的规模。接下来,我们将通过茶叶采摘节、品鉴会等活动,打响广福茶叶知名度,拓宽销售渠道,带动当地群众增收致富。”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