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城投公司|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财经 >> 

四年累计亏损14亿,“不赚钱”的神州细胞迎来IPO输血

更新:2020-04-13 09:38:45       来源: 发现网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   编辑:

不仅在四年内净亏损超14亿,还存在高额的债务危机,与石药集团的上亿元纠纷亦是僵持不下,神州细胞带重伤冲击科创板。

日前,经科创板上市委2020年第9次审议会议,已同意北京神州细胞生物技术集团股份公司(以下简称“神州细胞”)发行上市。

根据上交所官网显示,神州细胞由中国国际金融股份有限公司保荐,预计融资金额达19.82亿元。

此次神州细胞公开发行股票数量预计不超过6800万股,发行完成后不低于公司总股本的10%,并且由于不涉及原股东公开发售股份的情况,此次发行可采用超额配售选择权,超额配售部分不超过公开发行股票数量的15%。

据发现网了解,神州细胞隐忧诸多。不仅在四年内净亏损超14亿,还存在高额的债务危机,同时,与石药集团(01093.HK)的上亿元纠纷亦是悬而未决。

针对上述问题,发现网已致函神州细胞进行询问,但相关负责人回复表示,公司现阶段暂不接受采访。

累亏超14亿,负债高企债务难偿

在老龄化,社会医疗卫生支出和研发投入等因素的共同影响下,全球医药市场在过去保持着稳定增长,全球医药市场规模由2014年的1.0万亿美元增长至2018年的1.3万亿美元。

在市场驱动力的高速增长下,我国医药市场在过去几年保持着超过全球医药市场的增速增长。2014年,我国医药市场规模达到1.1万亿元,并在接下来4年以8.1%的年化增长率增长至2018年的1.5万亿元。根据Frost&Sullivan预测,我国医药市场将会继续保持此等增长速度,于2023年达到2.1万亿元,可以说医药市场的发展十分广阔。

公开资料显示,神州细胞成立于2007年,所属行业为C27医药制造业,是一家致力于研发具备差异化竞争优势生物药的创新型生物制药研发公司,专注于单克隆抗体、重组蛋白和疫苗等生物药产品的研发和产业化。

根据招股书,2016-2019年,神州细胞的营业收入分别为9812.58万元、599.27万元、294.57万元和263.83万元;对应同期的归母净利润分别为-0.12亿元、-1.41亿元、-4.53亿元和-7.95亿元。

2016-2019年神州细胞归母净利润(制图:发现网)

经计算,神州细胞在四年内已经累计亏损金额竟已高达14.01亿元,且亏损幅度逐年扩大。

与此同时,自公司成立以来,神州细胞的业务运营已耗费了大量资金,现金流也长期持续净流出状态。

2016-2019年前三季度,神州细胞的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4027.93万元、-9327.86万元、-8801.93万元、-31584万元。

据悉,神州细胞在上市前的营运资金主要依赖于外部融资,如公司的经营发展所需资金超过可获得的外部融资,资金状况可能因此承受压力。

发现网还注意到,神州细胞的债务水平存在较高风险,并且已经出现资不抵债的窘境。

根据招股书,为正常开展经营,神州细胞已经向商业银行或第三方进行了债务融资。2016-2019年前三季度,神州细胞的资产负债率(合并)分别为80.94%、65.53%、104.42%和75.67%,债务水平较高。其中,2018年的资产负债率已经达到104.42%,出现了资不抵债的情形。

截至2019年9月30日,神州细胞的长期借款(含一年内到期部分)余额占负债总额的比重为23.12%,借款所占比重较高。根据公司的财务数据初步判断,神州细胞可动用资金余额无法完全覆盖一年以内需要偿还的负债余额,存在一定的偿债风险。

由于研发活动需要大量资金投入,神州细胞如无法通过股权融资及商业化开发合作获得资金支持,未来仍可能出现资不抵债的不良状况。

对此,神州细胞在招股书表示,如公司的经营能力影响及时偿还借款或公司被要求提前偿还,或将面临无法清偿债务的风险,研发和生产经营也可能因此受到不利影响。

与石药集团上亿元纠纷悬而未决

在经营不佳的情况下,神州细胞与石药集团仍有涉亿元的纠纷悬而未决。

据悉,2018年9月,神州细胞子公司神州细胞工程与石药集团达成《产品许可及商业化协议》。在《产品许可及商业化协议》中约定神州细胞子公司神州细胞工程与石药集团就SCT400开展商业化合作。

但在《产品许可及商业化协议》签署后,国家在已经开展的药品集中采购试点基础上,进一步深化药品“带量采购”政策。竞品方面,复宏汉霖的汉利康®于2019年获批上市并进入国家医保;信达生物于2019年提交IBI-301的上市申请,罗氏于2019年提交奥妥珠单抗(在第一代利妥昔单抗基础上开发的新一代抗CD20单抗药物)的上市申请,上述产品已纳入优先审评。

故而,石药集团认为SCT400可能会在短期内被纳入带量采购范围,并据此重新评估产品市场,要求与神州细胞工程协商修订《产品许可及商业化协议》。但由于双方未能就《产品许可及商业化协议》修订达成一致,石药集团未按期向神州细胞工程支付第二期里程碑付款。

鉴于石药集团上述未按期支付里程碑付款的行为构成《产品许可及商业化协议》项下的重大违约行为,2019年12月21日,神州细胞工程根据《产品许可及商业化协议》的约定通知石药集团终止该协议。

2019年12月30日,神州细胞工程收到河北决策律师事务所出具的《律师函》,该函要求神州细胞工程返还石药集团关联方石药欧意人民币1亿元。2020年1月14日,神州细胞工程对上述《律师函》进行书面回复,声明该所律师函所称内容与事实不符,其要求神州细胞工程返还石药欧意合作首付款没有事实、合同以及法律依据。

《产品许可及商业化协议》的终止可能对神州细胞的营运资金和SCT400的商业化模式产生影响,子公司神州细胞工程与石药集团及其关联方之间可能因此产生进一步争议。但截至招股书签署日,神州细胞及其子公司与石药集团均尚未就此提起诉讼或仲裁。

而对于商业化合作终止可能产生的财务影响,神州细胞表示,可能产生以下三种不同影响:

一、如双方通过协商或其他法律程序,确认终止商业合作且神州细胞工程不再负有后续履约义务,且无需退回已收到的1亿元预付款,则公司应于双方达成一致的当期将已收到的1亿元预付款转入当期利润;

二、如双方通过协商或其他法律程序,确认终止商业合作且神州细胞工程不再负有后续履约义务,但需退回已收到的1亿元预付款,则公司应于双方达成一致的当期将已收到的1亿元预付款转为对石药集团的应付款项,并在约定期限内向石药集团支付完毕。

三、除上述情形外,如石药集团还需向神州细胞工程支付违约金,则公司应于收到违约金的当期计入当期利润。

但鉴于神州细胞对于是否退还石药集团已支付的1亿元预付款仍存在较大不确定性,公司仍将该预付款列示为负债。在双方通过协商或其他法律程序,确认上述1亿元预付款是否需退还时,神州细胞将作出相应的处理。

特别声明:本文为人民日报新媒体平台“人民号”作者上传并发布,仅代表作者观点。人民日报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