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宣汉 >> 时政 >> 

入户走访到一线 专项监督到一线 督促整改到一线

宣汉县聚焦监督首责保驾护航脱贫攻坚

更新:2020-04-08 16:18:04       来源: 达州日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钟望 记者 张海涵    编辑:庞岚月

近年来,宣汉县纪委监委把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摆在突出位置,通过入户走访到一线、专项监督到一线、督促整改到一线“三个到一线”工作方式,构筑全方位监督网,以精准监督落实“脱贫攻坚纪律作风保障年”活动相关要求,为脱贫攻坚保驾护航。

入户走访到一线 “纪民”感情大提升

“老人家,你家几口人,生产生活有没有什么困难?”

“你村扶贫领域有没有贪污侵占、优亲厚友等问题?”

“镇村干部有没有主动公开公示扶贫项目,扶贫项目的建设有没有跟你们开会进行评议?”这是宣汉县各级纪检干部自去年以来落实“千名纪检监察干部进万家”活动相关部署的情景。通过不打招呼、不要陪同、不定路线的方式,轮流离开办公室,直入农户家中和群众面对面拉家常、听诉求,聚焦脱贫攻坚领域群众反映集中、反映强烈、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等突出问题,坚持走访群众“四必问”,对问题线索建立台账、分类处理,对民生诉求及时反馈、正面引导。

专项监督到一线 问题线索大排查

“以前是财政局刚来检查了项目资金拨付情况,农业、水务、扶贫等部门又来检查项目实施情况,纪委又来检查有无违规违纪情况,我们带路、找资料都忙不过来,从2019年以来,来检查的都是一起来,一次性把该检查的检查完,我们也轻松多了。”该县凤林乡一名村干部说到。

2019年,宣汉县建立发现问题、交办问题、整改问题“闭环式”工作机制,开展常态化联合监督检查,整合全县监督力量,避免了多头检查、重复检查,减轻了基层负担,凝聚了监督合力,提高了监督质效。探索实施“专项巡察+专项整治”“专项审计+专项整治”模式,完成对全县2016至2018年度统筹整合财政涉农资金项目自查及整改情况的全覆盖核查和74个2018年度脱贫村扶贫领域工程项目的现场审计。持续深化“一卡通”专项治理,实行以社会保障卡为载体发放各种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共办理“一卡通”社保卡31.83万张,发放各类补贴资金8074.87万元,涉及35.4万人。2019年,该县纪委监委查处扶贫领域案件181件206人。

督促整改到一线 干部作风大转变

扎实开展“脱贫攻坚纪律作风保障年”活动,聚焦“扶贫领域腐败”“扶贫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责任落实不到位”“统筹协调不够”等4个整治重点,持续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高度关注扶贫领域政策落实、扶贫项目推进、资金拨付使用、对口帮扶等问题,通过暗访督查、通报曝光等方式,督促问题解决,推动工作落实。创造性建立12支片区特派员督查组,专职负责全县54个乡镇12个片区蹲点巡回督查脱贫攻坚工作,实现常态化监督检查,针对扶贫领域资金使用情况、项目实施情况、资金拨付情况开展专项检查,确保扶贫项目落地见效。2019年共开展专项监督检查10次,发现问题947个,整改问题935个,因扶贫工作作风不实、履职不力免职乡镇党委书记2人,停职乡镇党委书记1人,乡镇长1人,层层压实攻坚责任,从严奖优罚劣,切实转变作风。

据悉,2020年2月18日,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通知,宣汉县等31个县(市)退出贫困县。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