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城投公司|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时评 >> 

人民网评:用好互联网时代的“民意指南”

更新:2020-04-08 12:49:31       来源: 人民网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田宇   编辑:田宇

防控疫情,其实就是心系民情。习近平总书记在赴湖北省武汉市考察疫情防控工作时指出:“民生稳,人心就稳,社会就稳。”可见,能不能解决人民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很大程度上影响着疫情防控的成效,决定着复工复产的进展。

战“疫”吃劲、复工迫切,民情从哪里来?民意到哪里去?这不仅是一个信息管理难题,也是一道社会治理命题。应该看到,在互联网时代,网民来自老百姓,老百姓上了网,民意也就上了网;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应急管理,离不开公共信息平台和数据资源平台的支撑。线上访民情、线下办实事,已经成了各类政务信息平台、干群互动平台的独特优势,也是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然要求。

疫情之下,一边是人民群众着急的心头,另一边是领导干部忙碌的案头。交通受困,仓库里的大米变质怎么办?农事受限,地上的包菜发霉怎么办?生活受阻,家人的常用药急缺怎么办?一个个“怎么办”的问号背后,对应的是“进不来、出不去、吃不好、用不上、买不到、卖不成”的民生难题。以人民网《领导留言板》为例,这个惟一一个覆盖全国,并与各级地方政府部门建立问题解决机制的干群互动平台,不到一个月时间就陆续帮助3000多件湖北百姓诉求得到当地解决。另有近20000件其它省份“战疫情、抓复产”的问题诉求与意见建议通过留言板得到各地回应,100多条网民建议被地方政府直接吸纳转化为政策落实。一个个聚焦民生、关照冷暖的干群互动,不仅妥善解决了很多人的家庭生计,也有针对性地根除了基层不少疑难杂症。

反过来看,“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有关部门不只雪中送炭,还要查漏补缺。人民群众是政策得失的亲历者、知情者、评判者,也是社会治理的参与者、贡献者、监督者。正因此,国家政务服务平台开设了“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服务专栏”,并联合人民网《领导留言板》共同推出“战疫情 抓复产——意见建议与问题线索征集”,这些活动均旨在汇聚复工复产中的群众智慧、克服“不作为、假作为、乱作为”的不良现象。一个多月时间,活动就收到了近30000件网民留言,一条条留言和线索,构成了一份数据翔实的民意指南。只有充分了解群众所思所愿,收集好想法好建议,才能让精准施策有抓手、基层治理有标尺。

在《领导留言板》上,有网友留言说,“没想到头天晚上的‘试试看’,第二天一大早就变成了真”。这种“试试看”的心态,也在某种程度上提醒着我们,一些民情民意的反映渠道仍不顺畅,一些诉求还没有得到及时回应,一些回复没有进行相应落实。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政务信息服务不妨再细致点,干群互动不妨更频繁些。培养互联网思维,用好互联网时代的“民意指南”,创新互联网时代群众工作机制,治理现代化才会水涨船高。

【相关阅读】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