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社会 >> 

脸唇耳龟裂渗血,牛皮高帮靴被烤裂,连续奋战30个小时……!志愿者讲述扑灭西昌森林大火艰险过程

更新:2020-04-08 11:16:26       来源: 达州晚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 □记者 田乙斯    编辑:庞岚月

“我们撤离之前,明火已完全扑灭,余火基本扑灭。”4月4日,日前奔赴西昌泸山支援灭火的渠县11名志愿者平安返回。

西昌森林大火

11名志愿者凌晨集结

3月30日下午3时,西昌市突发森林火灾,火势向泸山景区方向迅速蔓延,大量浓烟顺风飘进西昌城区……4月1日凌晨1时许,赵忠、张小飞、颜朋、文建博、廖华、熊义军、万吉强、李国川、陶路、魏小龙和戴倚锋等渠县11名志愿者迅速集结,携带应急物资连夜赶赴西昌。

1日中午,志愿者一行抵达泸山火场附近,他们立即与当地救援力量对接,分发物资。11人人手一把铁铲、电锯、水桶、喷雾器便向山上出发,满山巡查,扑灭起火点。

湿帕醒神

连续奋战30个小时

据渠县爱心志愿者协会会长赵忠介绍,他们扑救的起火点对面就是一座有4个油罐、储备2万升燃油的加油站,十分危险。起火处山林陡峭,车辆无法通行,100余米的山坡要爬半小时左右。灭火用水全靠肩抬背扛,志愿者们背着20斤的水壶往上爬,稍有不慎就会从山坡滚落。

“11人分成两组,一组送水,一组灭火。”赵忠介绍,虽然他们每年都会进行森林救火演习,但是实战起来才知道天差地别。处置一处直径约50厘米被烧焦的树桩,需要用铲子将树连根拔起,再将外面碳化冒烟的部分用铲子剥离,然后使用携带的喷雾器喷洒,待烟雾消散后进行掩埋,一处余火才算彻底熄灭,需要20分钟左右。“虽然扑灭余火听起来‘威力不大’,但却十分耗时费劲。”

由于现场山势险峻,火情复杂。在灭火过程中,队员们小伤不断,手、脚全是泡,身上、脸上都是被树枝划伤的伤口。“我们顾不上处理伤口,矿泉水冲一下就好了。”渠县爱心志愿者协会副会长张小飞告诉记者,他们第一天最艰难,又饿又累又困,连续奋战30个小时,困了就用随身携带的湿帕子搽脸醒神。

火场高温

皮靴半个小时被烤裂

4月2日,在多方救援力量的合作下,山火向加油站蔓延之势被成功阻断,明火基本熄灭,救援转入清烟点、守余火、严防死灰复燃阶段。

由于火场地面温度太高,志愿者们穿的牛皮高帮靴半小时就烤裂了。廖华告诉记者,“热浪迎面扑来,烟尘四溢,我们用湿毛巾捂住口鼻,等我们把复燃的火扑灭,我和队友的靴子都被烤裂了。”

“不停背水上山,一天往返20余次,十分消耗体力。实在累得不行,就找块平地席地而睡。”赵忠说,志愿者们满脸、满手、满身全是黑烟粉尘,只能看到两个白色眼仁。由于长时间处于高温烘烤中,队员们的脸庞、耳朵、嘴唇全部被烤干开裂渗血,“下次去救火,怕是要带点面膜每天补补水才行了。”4月3日上午,该地余火基本被清理后,当地救援力量进行善后工作,中午1时许,志愿者们踏上了返回的归途。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