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万源 >> 时政 >> 

激浊扬清谱新篇

——万源市2019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综述

更新:2020-04-07 11:12:25       来源: 达州日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    编辑:庞岚月

一年来,他们守其初心、探索创新,在发展的浪潮中砥砺前行!

一年来,他们勇于担当、执纪为民,群众满意度不断提升!

一年来,他们一心为公、倡廉崇洁,良好政治生态逐渐形成!

2019年,在达州市纪委监委和万源市委的坚强领导下,万源市各级纪检监察组织聚焦主责主业,坚持稳中求进,着力推动全市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决胜全面小康、加快转型升级”提供坚强的政治和纪律保障,全市党风廉政建设群众满意度社会评价指数及全省排名明显上升。

强化政治建设

坚决落实“两个维护”

“要坚决同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影响党的纯洁性的问题作斗争,坚定不移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巩固发展万源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在万源市纪委六届四次全会上,万源市委书记吴晓勇掷地有声。

一年来,万源市纪委监委始终恪守纪检监察机关政治定位,坚持以党的建设为统领,坚决扛起落实“两个维护”的根本政治责任,以高度负责的态度协助市委带头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以铁的纪律确保中央大政方针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落实见效。

 市纪检干部入户走访逐一核实问题线索

一年来,全市纪检监察组织自觉把纪检监察工作放在市委全局中谋划和部署,紧盯市委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开展监督检查,紧紧围绕脱贫攻坚、扫黑除恶、环境保护、政务服务等开展精准监督,对8名领导干部落实“两个责任”不力问题进行追责问责,切实做到了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有力确保了政令畅通、令行禁止。

突出首要职责

切实抓好精准监督

“因为心存侥幸,我一步步走向了腐化堕落的深渊……”2019年9月,万源市关工委办公室原主任李某因挪用公款受到留党察看一年、降低岗位等级处分。

2019年,市纪委监委整合市委巡察、审计、财政等部门监督力量,开展三公经费专项督查,发现李某在保管市关工委公款过程中,利用职务之便,挪用公款41175.46元用于个人日常开支。2019年9月29日,经中共万源市纪委常委会研究决定,给予李某留党察看一年处分。

这一典型案例背后,体现出万源市纪检监察机关坚持把纪律和监督挺在前面,做到定位向监督聚焦、责任向监督压实、力量向监督倾斜,不断在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上探索创新、实现突破。

为把监督做到精准有效,万源市纪委监委坚持把监督寓于日常工作中,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切实做到监督常在、形成常态。持续巩固提升监察体制改革成果,积极推动监察职能向基层延伸,聘请特约监察员9名,向乡镇派出监察室52个。充分发挥派驻纪检监察组的“前哨”和“探头”作用,切实强化近距离、常态化、全天候监督。坚守政治巡察定位,积极创新巡察机制,抓实做细巡察工作。

  组织领导干部旁听一起公职人员贪污案的庭审

一年来,万源市纪委监委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案件7件。全市派驻机构共开展监督检查200余次,谈话函询12人,处置线索90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1人次、同比增长10.71%。创新建立“二四二”巡察整改模式,对48个单位和75个村级党组织开展7轮巡察,发现问题582个,移交问题线索13件,立案审查调查13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1人。

深化标本兼治

一体推进“三不”机制

“走到今天这一步,是我咎由自取,我愧对家人和组织。希望大家以我为戒,不要心存侥幸、以身试法……”在万源市纪委监委拍摄的警示教育片《贪到尽头终自毁》中,涉案人痛心疾首的忏悔,敲击着观看者的心灵。

一年来,万源市纪委监委始终保持清醒冷静和坚韧执着,在深化标本兼治上持续发力,以反面典型为镜鉴,强化警示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常怀律己之心,常思贪欲之害,做实审查调查“后半篇文章”,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一年来,初核问题线索474件,立案243件243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26人,移送审查起诉4人,成功追回出逃人员2人,追缴违纪违法资金531万余元,挽回经济损失2000余万元。开展警示教育100余场次,对受处分党员干部开展回访教育241人次,实现查处案件政治效果、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相统一。

与此同时,万源市纪委监委始终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坚持容错免责、正向激励,以纪委书记名义向全市党员干部印发《一封信》,重申容错免责相关纪律规定,鼓励全市党员干部放下包袱、干事创业。积极主动为受诬告党员干部澄清事实,建议市委提拔重用15名曾受处分党员干部。广泛宣传周永开同志先进典型事迹,深入创建8个“廉洁细胞”建设示范点。

践行群众路线

切实维护群众利益

“群众最痛恨什么、最不满意什么,我们就坚决防范和纠正什么”。一年来,全市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始终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融入到纪检监察工作方方面面,落实到保障和维护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行动中,使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督查组对节前“四风”问题开展监督检查

一年来,全市扎实开展“脱贫攻坚纪律作风保障年”活动,清理扶贫工程项目2437个,涉及资金总额46.18亿元,立案审查扶贫领域案件54件54人,公开曝光24人。深入开展“整治群众最不满意的10件事”活动,征集群众意见48777条,梳理甄别31项265个重点整治事项,问题整改反馈率达100%。创新开展“清风直通车”活动,纪检监察干部入户走访35497户,督促整改群众反映问题1.2万余个,发现问题线索68个。全市越级信访同比下降35.09%,开通“一卡通”资金发放监管平台,对1.57亿元惠民惠农财政补贴代发资金实行线上监管。

一份份成绩的取得,离不开一支政治过硬、高素质、专业化的纪检监察铁军。2019年,全市纪检监察组织持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创新开展“周五大课堂”,全面提升能力素养。同时,坚持刀刃向内,严防“灯下黑”,兑现了打铁必须自身硬的庄严承诺。

风潮汹涌,自当扬帆破浪;任重道远,更需策马扬鞭。万源市将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坚定的信心、更加务实的作风、更加有力的举措,不断赢得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更大胜利,为全市夺取全面小康伟大胜利提供坚强有力的纪律保障。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