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通川区 >> 社会 >> 

稳中求进守初心 砥砺奋进扬正气

——通川区2019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综述

更新:2020-04-07 10:48:01       来源: 达州日报网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    编辑:尹可

担当尽责,铸就出彩事业;忠诚使命,回应时代呼唤。

回首2019年,通川区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在市纪委监委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中央、省、市纪委监委工作部署,奋力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坚强纪律保证。

紧跟核心明方向 

一以贯之坚定践行“两个维护”

始终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取得新成绩。围绕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区委重大决策部署等开展监督检查22次,发现问题300余个,发出问题整改函117份。深入推进脱贫攻坚纪律作风保障年活动,组织开展4轮次监督检查,发现问题16类2154个,发出整改函62份,通报突出问题3期、典型案例13件,约谈相关责任人员31人。出台《关于为民营经济健康有序发展提供纪律保障的实施意见》,扎实开展扫黑除恶监督执纪问责工作,从严处置问题线索16件,立案2件,了结14件。从严把好选人用人关,认真回复各类廉政意见。

开展“纪委书记下基层”院坝行活动

建立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定期汇报制,组织召开2019年党风廉政建设暨区委领导班子成员、各级各部门“一把手”述责述廉大会,两名区委领导班子成员以及5名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上台亮相”并接受质询评议。全面落实“基层减负年”工作要求,取消责任书签订、“两个责任”清单制定、纪实手册印发等工作。约谈社会评价开展不力、政风行风测评靠后、责任制落实不到位等问题单位“一把手”18人。深入开展谈话提醒工作,区级领导共开展谈话提醒40余次、900余人次。

保持定力尽职责

一以贯之推进“两个责任”贯通协同

做细日常监督,作风建设实现新作为。组织召开全区作风建设大会,通报作风领域突出问题典型案例13起,并针对“车林”案专题印发作风整治方案。扎实开展党员干部、公职人员“赌博敛财”专项整治工作,建立纪检监察机关与公安机关“赌博敛财”问题线索双向移送机制,督促公安机关移送党的十八大以来查处的党员干部、公职人员赌博违法犯罪问题线索14件,涉及问题人员20人,办结14件;深入开展党员干部、公职人员利用地方土特产谋取私利问题专项整治,牵头开展财务票据入账情况监督检查,发现并督促整改部分单位存在购买粮油、酒水等问题9个。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大力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突出问题,自主创新增加三务公开整治任务1项。

入户核查“一卡通”资金补贴情况

从严执纪审查,惩贪治腐形成新态势。统筹推进检举举报平台建设,构建完善“信、访、网、电、微”五位一体信访网络。扎实开展纪委书记下基层、千名纪检监察干部进万家、信访赶场、带案下访等活动,深入排查收集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微腐败”问题线索。坚决做到有腐必反,减遏并重,全区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处置问题线索354件次;立案178件181人,处分违纪人员170人;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严肃处置市纪委监委指定管辖案件10件10人。扎实做好办案安全工作,累计开展“走读式”谈话970余次,实现安全事故“零”发生。

强化担当抓落实

一以贯之净化党内政治生态

提升巡察质量,利剑作用彰显新震慑。坚持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政治任务,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聚焦“六个围绕一个加强”,先后组织开展了4轮常规巡察、1轮回访督查,配合省委、市委巡视巡察机构开展1轮联动巡察、1轮交叉巡察、1轮提级回访督查。2019年,共巡察34个党组织,发现问题714个,问题线索28件,立案21人次,党纪政纪处分22人次,函询5人,诫勉谈话8人,通报曝光典型案件5件,巡察利剑作用有力彰显。创新建立巡察整改“三双”机制,向区委、区政府分管(联系)领导呈送巡察情况专报13份,向相关职能部门制发通报15份,提出标本兼治的意见建议39条。

强化警示教育,固本培元实现新进展。制发《2019年全区党风廉政建设宣传工作要点》,建立上下联动、内外互通的“大宣教”格局。坚持开展第九个反腐倡廉宣传月活动,积极营造崇廉尚洁政治生态。把四川省廉洁文化基地“神剑园”列为区委党校现场教学点,最大化发挥示范教育作用。探索实施“廉洁细胞”工程,持续建设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蒲家中心校、达州市金地实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为代表的三类“廉洁细胞”。

  朝阳街道“透明三资”监管大数据平台

提升综合素质,队伍建设展现新风貌。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强化“四个意识”,压实职责使命,提升落实能力。深入开展实践大练兵,组织新进纪检监察系统人员和新任纪检监察干部跟班培训11人,抽调干部以案代训、顶岗锻炼等20余人次。出台《关于加强监督提醒塑造纪检监察干部铁军形象的若干措施》,强化“八小时以外”监督管理,全年共受理涉及纪检监察干部信访件3件5人,给予党纪处分1件1人、政务处分1件1人。坚决落实“三转”要求,深入开展纪检监察系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整治,全覆盖、分层级开展纪检监察干部谈心谈话活动。

奋楫中流正当时,整装起航再出发。2020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也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向前推进的关键之年,全区纪检监察组织将进一步坚守使命担当,提升治理能力,一以贯之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方针和要求,勇担历史使命之责,在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中奋勇前进。

□本报记者 邱霞 文/图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