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经济 >> 

普光气田产能完全恢复到疫情前水平

更新:2020-04-03 15:55:08       来源: 达州日报网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    编辑:尹可


把工地当阵地,把现场当考场,普光分公司发起“百日会战”行动,将日处理天然气能力迅速提升至2533万立方米,日产硫黄超过5400吨

4月1日,普光分公司天然气净化厂处理天然气2533万立方米,日产硫黄超过5400吨,达到疫情发生以来的最高水平。作为中国石化上游最大的天然气生产基地和国内最大的硫黄生产基地,普光气田源源不断生产清洁天然气能源供给长江经济带,助力工业企业复工复产,硫黄产品供向化肥制造企业,助力全国春耕春种。

据普光分公司生产管理部主任韩玉坤介绍,此前受疫情影响,普光气田的生产组织运行和工程项目建设均受到制约,天然气和硫黄产销量低于预期,最低时仅有当前的一半。普光分公司及时“百日会战”行动,把工地当阵地,把现场当考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目前,普光工区内的工程建设和生产运行协同推进,产能已完全恢复到疫情发生前的水平。

紧凑部署施工,气井提前复产

人勤春正忙。韩玉坤介绍,当前普光探区内正在施工作业的新井超过10口,其中即将开展酸压试气作业的就有6口。同时,还有1-4号连通线工程和3座井站的地面集输工程目同期施工,任务量十分艰巨。

为此,普光分公司紧凑部署施工。3月25日,经过复工后一个月的艰苦奋战,普光气田重点工程1-4号连通线二标段完成碰头施工,这一时间节点足足比计划提前了5天。

利用这个项目提前完工赢得的时间,普光分公司迅速组织人员,着手准备因这项施工暂时关停的普光104集气站的复产工作。据普光采气管理区经理易文介绍,早一天复产可以多生产井口气约80万立方米。

该采气区连夜组织施工,终于在3月26日晚上11时50分,将普光104集气站成功复产,同在一条干线上的普光105、106、107集气站也陆续复产。至此气田日产量达到2530万立方米,为炎疫情以来的最高水平。

及时安排措施,提升气田产能

在气田重点工程施工期间,普光105-2井也被临时关停。据技术人员王国昌介绍,这口井属于低压、低产、出水的低效井,产量虽少,但月产量也在300万立方米左右。以往类似的低产井停井后,再复产时会遇到水雾堵塞井筒、生产节点低等难点,常常导致不能顺利开井。

为解决该井的复产难题,普光分公司天然气开发研究所、普光采气管理区联合开展攻关研究,在前期认识的基础上,制订“一井一策”的气井复产措施。3月27日,他们首次采取“管道反输预热+控产升温+乙二醇加注”措施,实现了开气一次成功,使该井恢复到关井前的生产水平。

毛坝504-1H井是普光气田的一口高产井,然而近期由于出现硫沉积造成了产量波动。3月27日晚,普光分公司组织精干力量,冒雨连夜奋战。他们通过优化清洗工艺,控制药剂配方和温度,有效清除了管线内的沉积硫,最终使该气井的日产量增加了25万立方米。

在井口气量提升的同时,普光分公司积极统筹协调,于3月26日启动了第二联合一系列净化装置。目前,普光分公司9列净化装置运行,具备每天2700万立方米的高含硫化氢天然气处理能力。

高效组织协调,保障安全运行

随着全国工业企业复工复产按下“快进键”,天然气需求市场逐渐回暖。为此,普光分公司加强与川气东送管道有限公司等用气单位的联系,对生产计划实行“一日一调整”,全力确保天然气供应。

在此之前,普光分公司严格按照油田疫情防控“外防输入、内防扩散”要求,统筹协调9批共845名员工返回工作岗位。目前,普光工区内在岗率已恢复到疫情发生之前的水平。

为保障气田安全平稳运行,让长时间在家隔离后的员工尽快融入岗位,近期普光天然气净化厂分批组织返回工作岗位人员开展“安全第一课”。通过集中学习文件、观看案例视频、现场讨论交流等方式,帮助返岗员工尽快温习了理论知识部分。通过“一对一”考核空气呼吸器佩戴、硫化氢报警仪使用内容等,他们进一步温习日常操作技能。

此外,普光分公司加强施工、作业安全督查,通过采取视频监控、现场检查等方式对20个重点作业场所、关键工序开展督查。对发现的20项问题,分别勒令停工和给予经济处罚,目前已全部按要求完成整改。

针对近期四川地区发生地震和山火灾害,普光分公司组织了企地联动应急演练和破坏性地震灾害应急预案的审查,为气田安全平稳运行创造有利环境。

作者:张毅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