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美文 >> 

抗疫文艺不能一味拼数量

更新:2020-04-03 11:43:57       来源: 达州日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    编辑:庞岚月

□许民彤

“文章合为时而著,歌诗合为事而作。”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在前线阻击疫情的白衣战士以及各行各业的人们中,涌现出了无数可歌可泣的英雄模范人物和事迹……

而全国各地的广大文艺工作者,为白衣战士以及全国人民抗击疫情的牺牲精神所感动,纷纷拿起作为时代脉搏、社会感应神经的文艺创作这个武器,也投入到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之中,创作了一大批歌咏白衣战士无畏牺牲精神、反映全国人民众志成城团结一致决胜疫情的文艺作品。

但是,需要引起注意的是在抗疫文艺创作中,出现了一些忘记文艺初心,远离抗疫生活本质,失却文艺使命,缺乏抗疫文艺应有的热度、温度和筋骨的粗制滥造之作。这些作品被人诟病的最致命缺点就是不自然、不真实。一方面,因为此次疫情的特殊性,大多数作者不便到一线,缺乏深刻体验,很难感同身受;另一方面,有些地区本身疫情比较轻微,有的作者为了蹭热点,急于求成,急于“高产”,便只能“为赋新词强说愁”,与严峻的抗疫现实背道而驰。

近日,看到《新京报》刊发的文艺批评指出,抗疫文艺创作不能一味拼数量,粗制滥造害人害己。疫情发生后,全国上下几乎各个地区的书画团体以及众多媒体机构等都在不断征集、发布有关抗疫方面的绘画艺术作品,一时间可谓“井喷式”涌现。但是不容忽视的是也滋生了许多虚假泡沫,有的滥竽充数、追风凑热闹、借机献媚炒作;有的随意应付、平淡无奇、浅薄低俗、粗制滥造;有的内容题材严重撞车、扎堆,思想肤浅,表现平庸,甚至歪曲、出现恶俗趣味;有的一窝蜂地抄写标语口号、抄袭摄影照片……原本应以艺术感染力给人警醒的抗疫绘画变得十分浅薄苍白,毫无思想和审美艺术价值。

据《文汇报》报道,上海画家何曦在朋友圈公布了一些所谓的抗疫主题绘画创作,内中就有抄袭跟风之作。连日来画家们在描绘白衣天使争分夺秒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场景时,不约而同选择了“拿来”同一幅作品中的画面——四五位全副武装的医务人员扶着一位颤颤巍巍的同事。他们“拿来”的这幅作品,是赵振华大型三联油画《抗击非典》中的一幕。这幅画取材于2003年众志成城抗击非典的真实场景,可以说是记录非典的一幅经典画作,很有感染力。有评论认为,“这种创作未免太过草率,即便没有‘拿来’他人之作,也不过是在不痛不痒地照搬照片或者浮于浅表地人云亦云,并没有让人看到艺术的力量。这是心灵的麻木,还是创作的懒惰?”

目前,这些抗疫文艺作品的主要问题就是没内涵、缺生活,缺少鲜明的社会意识,缺失人文关怀和文化关怀,缺少时代精神的记录。这已严重影响了我们抗疫文艺创作的价值,背离了抗疫文艺创作的使命和担当。这亟需抗疫文艺创作者坚守抗疫文艺美学标准、思想标准和精神标准的取向和要求,牢记抗疫文艺不能缺失人文关怀和文化关怀,不能脱离时代精神,抗疫文艺应该具有人类普遍性和永久性的一些价值和追求……

其实,大量抗疫文艺作品的涌现,已不是一种文艺现象,更是一种文化现象。我们应该在这种现象中进行拓展和深入,看到我们对人类整体命运的自省,我们能否在对待时代焦虑、精神不安甚至灾难的态度中,对生命、人性、悲剧、生活、命运有新的领悟。

实际上,对今年严峻的抗疫生活,我们不管用怎样的一种文化艺术样式进行怎样的文化艺术表达诉求,都要从一种新的广度和深度上揭示生活,传达我们敬畏自然的思考,真实地表现人类的命运,激发我们的担当意识和责任,感受人类痛苦的种种心境,教会我们懂得人类在焦虑甚至灾难面前,如何焕发出最高的可能性,把它们推展到极限,发现生活中无限潜在的品质,展现出我们战胜痛苦和不幸的智慧、力量、品性与勇气……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