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美文 >> 

怀念我的萍姐

更新:2020-04-03 11:30:07       来源: 达州日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    编辑:庞岚月

□阮江

清明节前夕,睛空万里。按照惯例,我要回家乡祭扫祖坟。自参工至今,这样的往返已有近三十年。不知怎的,今年,深藏我灵魂深处的影子总是浮现眼前。

我的姐姐萍,四十四年前正是花季般的年龄。17岁的她天生丽质,漂亮的脸蛋,苗条的身材,连我这6岁小男孩都想天天见到她。我是独子,排行老幺,全家八个姐姐和父母视我为掌上明珠。我是家里的独宝,萍是全家的花仙,姐弟俩的感情也更深。

萍,人美心更美。她顾念别人常常多于自己。下雨上学的时候,我俩常撑着一把伞,她左手紧紧牵着我,右手拿着雨伞遮盖我全身,飘风雨时常将她浑身打湿。而她看到干爽的我,美丽的大眼睛总是笑得那样的迷人。毕业会考时,本已困饿的她见同班的一名女生饿晕倒地,于是把自带的午饭送给了这位女同学,自己空着肚子坚持会考,让全班同学大为感动……

萍自尊心极强。她学习异常刻苦,回到家里喂完猪,深夜里还常借着煤油灯的微光在破方桌上读书,一埋头就是几个小时。由于她的刻苦,每次考试都是全年级第一名。因为人美心美,再加上极好的成绩,她成了全校的焦点,更成了全家人的骄傲,但她始终没有一点张扬和自傲。

如花的年龄,萍却迎来了人生的暴雨。这是一个让我伤心不已的季节,也是对全家打击最大的一次悲痛。各方面都很优秀的她本该上大学,但当时推荐上大学的制度让她失去了本该属于她的机会。她脑子里装满的美丽梦想一下子完全破灭了,她像一只折断了翅膀的鸟,永远失去了高飞的希望。

萍默默地忍受着命运的不公,从此由一个活泼美丽的女孩变成了林黛玉似的人物,沉默寡言,孤独悲戚。不懂事的我还常常闹着让她给我讲故事,但萍总是强装笑脸哄我,有时哄着哄着,大颗大颗的泪珠掉进了我的小嘴里,那泪水是那样的苦涩,那样的酸寒……

那个深秋季节的风,猛烈地摧残着树上的枝叶,枯黄的树叶在疾风中盘旋,落归泥土。爸妈因萍上大学落空的事,脾气变得异常暴躁,经常责骂萍,说萍没有处理好校长和老师的关系。内心本已痛苦不堪的萍更是备受煎熬,不懂事的我还说姐不美丽,整天愁眉苦脸的。

不该发生的事发生了!一个黑夜,睡梦中的我被萍的痛叫声惊醒。只见爸妈慌着一团,又是端水给萍喂,又是擂邻居的门。妈妈一个劲地叫道:“行行好吧,我女儿吃了耗子药,谁家有盐水帮我女儿输一下!”可在那个贫穷的年代,一瓶医用盐水简直就是奢望。就这样,我们眼睁睁地看着萍在痛苦的叫喊声中停止了呼吸。

妈妈疯了似地扑在萍的身上痛哭不止,晕过去好几次。我茫然地看着这一切。天亮时,好心的邻居拿来火纸盖在了萍那张美丽而苍白的脸上。此时的我似乎明白了什么,不顾一切地扑在萍的身上放声大哭起来……可是,萍再也没给我一个微笑。

“砰砰!叭叭!”鞭炮声惊醒了我的回忆。萍的坟在一面小山坡上,那里孤坟一座,多年没有鞭炮声,杂草已有好几米深了。我凝视着萍那忽隐忽现的坟,“扑嗵”一声跪在地上,眼含泪水,高举着医用盐水,大声喊道:“姐!你在哪里?盐水我带来了!弟我想你啊!!”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