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美文 >> 

老爸的“不字经”

更新:2020-04-03 11:13:39       来源: 达州晚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    编辑:庞岚月

□王国梁

老爸的朋友刘叔来家里做客,两个人聊得很投机。刘叔对老爸说:“你现在的脾气改了不少,看来是修炼到家了。人老了,就该学着心平气和过日子。”老爸笑微微地说:“我呢,现在是怎么开心怎么过,不较真,不较劲,活得轻松喽!”刘叔饶有兴致地听完,好奇地问:“你怎么做到的?”老爸慢条斯理地说:“不争不抢,不气不恼,不问不管。”

还别说,老爸总结得真到位。这几句话,可以算是老爸的“不字经”。生活中,老爸真的做到了这几点。

不争不抢,是老爸一贯的作风。我家村东的庄稼地与邻村的赵家相邻,听人说这个赵家是出了名的爱贪小便宜。果然,赵家每年都会“侵占”我家一点“地盘”,几年下来,赵家“侵占”的土地已经很明显。别人都替老爸不平,有人对老爸说,要捍卫自己的田地,得有“寸土必争”的意识。老爸哈哈一笑说:“都是中国的土地,寸土必争啥劲儿!随他去吧,让他一点也没什么大不了的。”回到家,我对老爸说:“爸,你的境界真高!你听说过五尺巷的故事吧,让他三尺又何妨!”老爸笑着说:“嗯,赵家一辈子爱贪小便宜,斤斤计较,争了这么多年,可日子依旧过得不咋样。而且呢,他们好争好斗的名声传出去了,人缘也很差。这样的人,日子能过好吗?人生在世,别计较那么多。”我点点头,暗自佩服老爸的宽容和睿智。

老爸的“不气不恼”,是他经历几番起落后修炼出来的。有一年夏天,我家种西瓜赔了钱,老妈着急上火。老爸也郁闷了好一阵,后来他振作起来,专心侍弄果园里的苹果,到了秋天苹果大丰收。类似的事,经历过几次之后,老爸说:“人这辈子就这么回事,有得有失,有起有落。”后来再遇到事,老爸都能淡然以对。老爸变得特别乐观,无论什么糟糕的事,他都能找出积极的一面。他说:“咱得学学做豆腐的。豆腐做硬了卖豆腐干,做稀了卖豆花,太稀了卖豆浆,豆腐卖不出去放几天卖臭豆腐,还是卖不出去就让它彻底坏了卖豆腐乳。反正遇到啥事不气不恼,方法总比困难多。”这些年里,老爸言传身教让我们学到了乐观的生活态度。

老爸的“不问不管”,表现在对儿女的态度上。这一点是老爸近几年才修炼出来的。很多年前,老爸为我们几个操碎了心,我们大大小小的事他都要管。我们成家立业后,他还是喜欢管东管西。但很多事不在他的掌控中,他白白跟着操心,却根本起不到任何作用。妹妹对老爸说:“爸,你知道吗,有个爱管闲事的老爸,真的很累啊!我们长大了,很多事都能自己处理了,你以后少操点心行吗?”老爸反省之后,领悟到儿女长大了应该让他们独自飞翔。于是,他终于开始“不问不管”。老爸的放手是明智的,他省心了,也锻炼了我们的能力。“不问不管”的老爸,如今生活得悠闲自在。

宽容、乐观、豁达、睿智的老爸,拥有了云淡风轻的晚年生活,也活出了一份人生境界。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