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社会 >> 

达城餐饮业倡议: 美团、饿了么平台应降低佣金

饿了么说:我们也是亏损者

更新:2020-04-03 11:11:00       来源: 达州日报网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    编辑:尹可

近日,达城罗浮广场、升华广场、通川区餐饮协会100余家会员共同倡议,呼吁美团、饿了么公司及平台充分体谅餐饮企业当前的艰难,适当降低平台佣金至12%,缓解企业担负的重压,更好的推动民营经济及第三产业快速复苏、发展。

春节本是餐饮及相关第三产业的旺季,没想到突然来袭的新冠疫情,让各行各业都按下了“暂停键”,特别是准备大干一场的餐饮业,损失惨重。

协会、商家 认为外卖平台佣金高

“疫情期间,招不到人,也找不到车,有自己公众号的大型餐饮店就发动员工,自行配送自救,但中小型餐饮店,就只能依赖美团、饿了么这些快递平台配送,缓解疫情期间经营压力。但美团、饿了么平台佣金仍然高达18%—24%,非常不利于利润微薄的餐饮业复苏发展。”通川区餐饮协会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从1月23日疫情爆发到各行各业逐渐复工复产,餐饮业遭受了巨大损失,大型餐饮业有的高达近400万元,小型餐饮店至少也有近10万元左右。目前疫情还没有完全解除,餐饮业也正处于复苏阶段,中小型餐饮业销售仍主要依赖于美团、饿了么平台。但面对高昂的佣金,最令人担忧的是,低利润甚至无利润的情况下,原材料品质将直接影响食品安全等系列问题。

达州一本土大型火锅店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在主城区有三家店,由于美团、饿了么每单提取的佣金太高,他们一直都没有参与,而是运用自己的公众号推销。“疫情期间,从正月初二开始,就有客户通过我们的公众号、朋友圈及朋友圈的朋友圈订餐,然后我们自己配送给客户。”该店负责人还告诉记者,火锅的纯利润较低,如果通过美团、饿了么平台配送,再提取23%左右的佣金,既要保证品质,又要有利润根本不可能,所以店家要想有利润,那就只能降低成本,受伤的只能是消费者。

饿了么答复称

餐饮业亏损因素多

对此,记者联系了美团外卖达州片区负责人,电话拨通后该负责人一直没有接听,通过反复几次拨打,该负责人最终接听,记者表明身份后,该负责人却称“打错电话”,然后挂断。

饿了么外卖达州片区负责人邓海波则告诉记者:“各行各业都有自己的经营成本,饿了么在疫情前后对餐饮业商家的佣金提取额度并没有变化,每单仍是21%,绝大部分用于骑手及后台维护人员工资,只是内部分配上作出了一些调整,如每单给骑手增加1元。”

对于罗浮广场、升华广场及通川区餐饮协会的倡议书,该负责人表示,“疫情期间,饿了么达州平台1月份亏损20多万元,2月份亏损10多万元,3月份随着复工复产亏损降到两三万元左右,所以不仅是餐饮业在遭受疫情重创亏损,我们也亏损严重,更何况造成餐饮业亏损严重的因素还有房租、人工工资等等多方面因素。”

市商务局

尽全力帮助餐饮业复苏发展

“疫情防控还没有完全解除,各行各业正在复苏、谋发展。”对于罗浮广场、升华广场及通川区餐饮协会100余家会员共同发出的呼吁,达州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罗浮广场、升华广场及通川区餐饮协会与美团、饿了么还处于企业间的协商阶段,并没有诉求到市商务局。“如果他们能够协商当然很好,如果不能,市商务局将尽全力帮助本地餐饮业复苏发展,向美团、饿了么公司及平台争取餐饮企业利益。”

记者 杨秀琴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