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社会 >> 

防漏!南城立根尚城楼顶建花台引发邻里矛盾

更新:2020-04-03 10:33:26       来源: 达州晚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记者 周禾    编辑:庞岚月

违章搭建、砌墙、装门上锁,怎能在楼顶圈地呢?”近日,南城立根尚城小区业主向本报民生热线2382258反映,顶楼住户私自在屋顶建花台,给整栋楼造成很大的安全隐患。

天台建花台防漏

3月31日,记者前往现场采访看到,立根尚城小区1栋2单元共21层住户,天台上大面积贴好了瓷砖,砌有多个高约半米的花台,几名工人正在施工。

“在这里住了五六年,屋顶经常漏水,家里墙皮都脱落了,实在没有办法……”正在施工的是21楼申女士家的屋顶。她说,工人正在做防水层。记者采访了解到,天台漏水是21楼所有住户的“心病”。

同住21楼的王女士向记者介绍,不仅天台漏水,楼下住户放在天台的各种花盆、菜盆堵住了通道,让人难以“下脚”。若只有一户做了防水层,不能起很好的防水效果,于是前不久,21楼的业主们商议决定重新打造天台。

“当时物管说,要达到三分之二的业主同意,才可以使用大修基金施工。”王女士说,经过多次协商,楼下部分业主拒绝使用大修基金。于是,21楼业主决定自筹几万元资金打造屋顶。面对楼下住户的强烈反对,王女士感到不解。她告诉记者,开发商承诺,21楼住户对屋顶有优先使用权,并且可以搭棚,但高度不能超过1.2米,所以买房时每平方米多交了50元。王女士表示,他们动工前已经征得物管、业委会和社区同意。

“如果现在楼下住户要共同使用天台,可以分摊费用。”21楼业主们表示,其他业主可以上楼休闲,但不能摆花盆、种菜等。

多数业主要求拆除

“对打造天台这件事,我们都不知情,更不知道会修建花台。”楼下业主陈女士说,在天台施工两三天后,楼下的业主才得知这件事,之前大家都被“蒙在鼓里”。她认为,21楼业主在没有广而告之的情况下,私自在天台圈地建花台,损害了其他业主的权益。

“施工前未出示规划图,更没有效果图,尺寸大小也没有规范。”让楼下业主们最担心的是,有些花台建在天台中心,而且面积较大,下方没有承重墙,花台里的土壤加上雨天积水后,重量倍增,万一超过承重负荷,将导致房屋垮塌,所以“花台应该全部拆除,只保留防水层”。而对于前期21楼业主支付的施工费用,他们表示“由21楼业主自行承担”。

社区将再次调解

由于双方意见不合僵持不下,3月31日下午,达川区翠屏街道骑龙社区组织几名业主代表开会协商。

“施工前,社区同意业主处理防水层和隔热层,允许点缀一些绿植。”社区王书记说,业主在施工时,没有采纳社区给出的处理意见,搭建的花台面积太大,造成了楼上楼下业主的矛盾。后来社区和相关部门到现场查看后,根据相关规定,花台高度未超标,不属于违规搭建,只能通过协商解决。

王书记介绍,目前矛盾双方已初步达成了几点共识,还未完工的业主继续施工,做好防水层,贴好隔热瓷砖,但必须拆除屋顶中间的花台,屋顶不能装门,应保障消防通道通畅,共同维护卫生。

“现在最大的矛盾焦点是花台。”王书记告诉记者,部分业主认为,除了屋顶中间的花台,四周的花台也应拆除,而且不同意保留瓷砖。但目前施工已完成一大半,此时拆除,不仅浪费材料,若防水层上没有隔热层,防水层的使用寿命也会大幅减少,而花台拆除过多,也会影响已做好的防水层,再加上拆除后21楼业主损失的费用问题,楼上楼下业主仍未达成共识,近期社区将再次组织调解。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