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美文 >> 

梨花落后又清明

更新:2020-04-02 11:07:29       来源: 达州晚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    编辑:庞岚月

□山溪

也许是约定俗成,即将进入四月的天气,总是晦暗灰蒙,似乎在酝酿着一场雨事,恣意地把节日气氛烘托。

十一年来,每当清明节来临,心中就会泛起一丝淡淡的哀伤,对父母的思念也愈加浓烈。漫山遍野雪白的梨花和李花纷纷扬扬地洒落,灰色的清明菜不带一丝血色,在淅沥春雨中滴着眼泪,给这个特别的日子平添了一种庄重和肃穆。

十一年,时间不长也不短,三千多个日日夜夜都在过往中回味,梦里时不时与父母相见。他们一如生前,慈祥的面容,亲切的话语,让我欣喜若狂,醒后泪满双腮。

忘不了,老屋旁那棵核桃树下,夏日的阳光火辣。父亲吧嗒着呛鼻的旱烟,古铜色的脸上布满纵横交错的沟壑,若有所思地向我讲述当年抗击日寇、横渡长江、解放南京、上海,浴血上甘岭的战争轶事。语句平缓,目光炯炯,好像要穿透浓密的树叶,穿透对面的小山,回到当年征战的沙场,再现那弹雨血拼的十六年。

忘不了,夏天月圆星疏的夜晚,坐在竹椅上的母亲,摇着一把棕叶扇,一边驱赶着蚊虫,一边向我讲述天上的七仙女,地下的牛郎,还有孙悟空三打白骨精,二郎神劈山救母的神话传说。我依偎在母亲怀里,静静地听着,把一切默记在了心里。

那一年,上小学的我在学校打架,伤了同学的筋骨,吓得不敢回家。那晚,当父亲在屋后山梁生产队废弃的“看青棚”找着我时,没有骂,也没有打,二话没说背上我就回了家。第二天到学校给老师说不完的好话,赔了医药费,调头就往回走。那一刻,我分明看见父亲转身时一霎那,眼里噙着的泪水。从此,我再也没和别人打过架。

那一年,一个秋黄不接的四月,我生日的当晚,母亲悄悄在我枕边放了个煮熟的鸡蛋。我知道,在生活困难年代,一个鸡蛋可以换一斤盐巴,一家人可以佐餐一个星期。望着母亲佝偻的背影,那晚,少不更事的我感觉好幸福温馨,手摸着鸡蛋一觉睡到了天明。

这些年,有空我就会拿出父亲的军功章,轻轻摩挲后贴在脸上,静静地感受它的温暖,继而反复地看,总想在里面找寻些什么来,但一直没有理想的答案。

这些年,每当看见墙上母亲的照片,我都会专心地想,大字不识一个的母亲,为什么会有那么多做人的道理?不论顺境逆境,从没见她气馁过,时常面带笑容,在儿女们面前是那么淡定和坦然。

从那年起,每年的清明节,我都会来到父母的坟前,先捊一捊坟头上的杂草,给青蒿菜腾出向阳,捧几捧新土培上,插上几支花笺,点燃一对烛三支香,叩首祭拜。然后,坐在坟前,与父母低声泣语,把人生的苦和忧向他们倾诉,有时也把儿女们的事拿来说说,让他们分享一下后生晚辈的快乐。

任凭天上飘飞的雨滴落在脸上,淋湿我的衣服也浑然不觉。就那么木然地坐着,静静地诉说,像小时候在父母面前撒娇耍泼,憨笑言欢一般。生怕时间过得太快,内心真舍不得离开。

“燕子来时新社,梨花落后清明。”父亲,母亲,再过几天就是清明节了,也许,因为防控疫情不能来看你们,冥冥中我会告诉你们,这个初春,举国上下众志成城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壮举;还有你们膝下的曾孙子和曾外孙,他们长得真的很逗人喜欢,你们也该高兴了才是……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