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社会 >> 

宣汉县人民医院护师何文锋的武汉“战事”

更新:2020-04-02 10:46:44       来源: 达州晚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记者 韩淑予    编辑:庞岚月

在大多数人的印象中,护士都是温暖亲切的女性。但近年来,一些高风险、高难度的科室,也出现了男护士的身影。他们态度认真、吃苦耐劳,在平凡的岗位上发光发热,是“心有猛虎,细嗅蔷薇”的“男”丁格尔。宣汉县人民医院护师何文锋便是其中一员。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工作中,他主动请缨,成为四川支援湖北医疗队的一员。

硬核战士

“武汉加油,我们来了。”2月13日,何文锋跟随四川省第七、八批援鄂医疗队出征武汉。经过系统培训后,2月15日,他正式进入武汉协和医院肿瘤中心隔离病区工作。

相比于普通病房,隔离病房的工作量非常大。在穿上防护服、戴上护目镜后,很多平时看起来简单的工作,都显得十分吃力。加之很多重症病人都没有自理能力,家人也不能陪护,换药、擦身、喂饭、翻身等工作都落到了护士身上。有时遇到患者腹泻或呕吐,何文锋和队友们要一遍遍清理排泄物。

“病人需要做咽拭子采样。”一天,刚刚为患者喂完饭的何文锋又急匆匆赶去为另一位病人进行咽拭子采样。采样时,病人可能会因咽部不适出现咳嗽、打喷嚏甚至呕吐,从而排出大量气溶胶。医护人员即便全副武装,仍有被感染的风险。何文锋让患者张开嘴,冷静沉着地将压舌板伸进患者口腔压住舌头,然后将棉签小心而迅速地伸进咽部,飞快轻拭。

“做这个工作必须要有专业技术,用劲要小心翼翼,最大限度减少对患者咽喉的刺激。”何文锋说。

在武汉的日子里,何文锋每天都在与时间赛跑,与死神抢人。

贴心暖男

常年在重症医学科工作,何文锋更能理解患者的恐惧、无助与彷徨。在护理病人的同时,他也会和患者聊天,询问他们的需求,为他们加油打气。

“你的病治愈的可能性非常大,只要你积极配合治疗,就一定能康复出院。”之前,有一位重症患者因为焦虑、恐慌,对治愈不抱希望。经过何文锋的鼓励,这名患者坚定了治疗的信心,积极配合医护人员。最终,该患者成功治愈出院。

“谢谢你,细心地给我治病,还对我那么好。”一位84岁的婆婆,在治愈后抱着何文锋道谢。原来,这位婆婆由于上了年纪,且一个人独自在医院治疗,心里孤独且惶恐。婆婆的听力不好,何文锋便通过写纸条的方式鼓励她、安慰她,陪她克服了孤独和恐惧。婆婆吃药时容易弄错,何文锋总是提前将她的药摆好,反复提醒她按时服药。

在长久的相处中,何文锋和婆婆成了亲人。婆婆每次看到何文锋过来,总是调皮地将药杯拿给他看,还说“小何,我吃了药的哟”。

“尽管期间有很多的不容易,但是看到病人出院的那一刻,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何文锋说,在武汉的回忆,值得他永远珍藏。

思念家人

3月20日下午2点,四川省第七、八批援鄂医疗队圆满完成任务,从武汉回川,前往成都简阳三岔湖酒店进行为期两周的隔离。

目前,医疗队的全体队员都已经进行了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大家还可以走出房门,在酒店划定的区域进行户外活动。

“之前在武汉的时候,每天都是两点一线,工作紧张。现在终于可以出来走走,享受春日的阳光。”望着湖光山色,听着鸟语虫鸣,何文锋紧绷的弦终于松了下来。

“平时工作忙,很少陪伴家人。这次又出去一个多月,让他们十分牵挂和担心。”何文锋说,现在他非常思念家人,回达州后一定要多陪陪他们。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