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社会 >> 

515艺术创窟恢复正常开放!最酷美术馆200件佳作不容错过

更新:2020-04-02 10:33:53       来源: 达州晚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记者 杨蕙菱    编辑:庞岚月

1号馆魔幻迷人洞穴中的当代艺术,2号馆的当地艺术“文献”与《父亲》素描小稿,3号馆的西南知名艺术家精品……闭馆两个多月后,515艺术创窟已于昨日恢复正常开放。200件佳作集中展出,视觉大餐不容错过!

1号馆·天然洞穴的当代神秘

2020年新年期间,515艺术创窟开园,并举行了艺术季开园活动。此次活动不仅是我市的文化艺术盛宴,还吸引了多位国内外知名艺术家参与。在现已开放的3个场馆中,以天然洞穴为基础建设的1号馆面积最大,也最具人气。因最大程度保留了天然之貌,而被大家称为“洞窟美术馆”。

1号馆主要展示雕塑、装置、实验影像等形式的当代艺术作品,着重展现“在地的国际化,在场的当代性”的核心理念。馆内所有作品都依托展馆的独特造型布局,让作品与环境相联系,从而使作品实现艺术的再创造。“当代艺术”以往总给人一种难以理解的印象,但在515艺术创窟,艺术家鼓励观者跟随内心真实所感,任意解读作品。

1号馆隧洞是“驻地创作展区”,目前展出作品是阿根廷艺术家西西莉亚及国内艺术家唐勇、张翔、邓筱4人共同完成的。整个作品充分利用灯具、镜面纸、发光板等道具,采用声、光、电相结合的方式,时而传出“轰隆轰隆……”的喧闹声,时而又发出“呜……呜……哐当哐当”的火车声,灯光随着现场音效节奏强弱、闪动、快慢变化。置身其间,便能感受到隧洞的“呼吸”。

2号馆·本土艺术“生长”线

“文献+作品”是2号馆的展出方式,展馆集中了30余位达州本土艺术家的作品,以及相关文献资料,并以此梳理出达州近四十年来,现、当代艺术发展的线索及节点。

与同类城市相比,达州“当代艺术”发展更显活力。达州美术发展历史,可追溯到上世纪八十年代。“伤痕美术”和“乡土绘画”是中国新时期美术最浓重的一笔,究其根源竟与“大巴山”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创作于上世纪八十年代的“乡土绘画”代表作《父亲》,其作者罗中立便是从大巴山走出去的,画作原型也是大巴山的一位普通农民。创作《父亲》时,罗中立曾多次易稿,2号馆的展品中,就有《父亲》的素描小稿,从这幅小稿中可以读到罗中立勾勒“父亲”这一形象的清晰脉络。

那一时期,达州还涌现了龙飞、戴政生等优秀本土艺术家,他们带着作品走出达州,让更多人看到了达州的艺术魅力。除走出多位闻名全国,甚至闻名国际的艺术家外,达州当地还形成了一个包括“艺术家群落”“批评策展”“学术建构”“院校培养”的当代艺术小生态体系。

3号馆·知名艺术家精品

515艺术创窟作为一个包容性极强的艺术区,既有当代艺术中较前卫的装置、影像等观念艺术形式,也有相对传统的架上绘画艺术形式。其中,绘画和摄影作品就主要集中在3号馆展示。3号馆是石砌结构的房屋,以前用于存放火药。设计师们在尽量保持原型的基础上,根据现有环境,将其改造为一座具有现代化功能的美术馆,结合展品展示“架上艺术观念化”这一当代艺术特征。

展馆内,有从达州走出并蜚声海内外的艺术家冷军、孟涛等人的作品,也有庞茂琨、朱发东、罗发辉等西南艺术家的佳作,还有朴雄珪(韩国)、杨·柯哈茨克(德国)等国际艺术家的精品。

3号馆内,最吸人眼球的作品要数冷军的《肖像之相——小唐》。515艺术季开园展活动上,在这幅作品前排队观看、合影的人非常多。《肖像之相——小唐》旁边,还有作品的部分放大图。在放大数倍后,油画中的人物依然栩栩如生,且肌肤湿润有光泽,眼睛水灵又晶莹,秀发黢黑而浓密,完全达到了“细腻而不腻,逼真而非真”的绘画水准。常令观者感叹,“不愧为大师之作”!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