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时政 >> 

打工仔回乡创业带领乡亲致富

更新:2020-04-01 15:32:43       来源: 达州日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邓岚精 特约记者 王晓林    编辑:庞岚月

仲春时节,大地一片翠绿。记者站在大竹县童家镇高坪寨村,映入眼帘的是一幢幢靓丽别致的川东民居,一条条宽畅洁净的村组道路,不时有村民骑着摩托车、驾着小轿车往来穿梭……村民们的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几年前,高坪寨村是一个又脏又穷的贫困村。村里有建档立卡贫困户47户144人。其中,易地扶贫搬迁户15户、危房改造户6户。在外务工多年的黄小江回家过春节,看到家乡虽然还很穷,但发展的环境越来越好,于是他毅然回村发展。起初,他用自家的三亩地搞泥鳅养殖、栽种西瓜,年收入比在外务工还多些,并且把家也照顾到了。搞种养殖挣了钱的黄小江带头让村里其他村民一起搞种养殖,大家一起挣钱。

“我自己没想过当村副主任,回乡就是想发展产业致富,大家看我年轻肯干就推选了我,我得把家乡建设得更好啊。”黄小江说。

2017年,高坪寨村换届选举时,村民们选举黄小江担任村委会副主任。上任后的黄小江,保持着敢想敢干的劲头,带动村民创业致富。他合理规范运用国家扶贫项目,带领45户贫困户搞家庭农场,实现养猪300余头,牛、羊100余头,鸡鸭数千只,并牵头成立凉水井农业专业合作社,专门为贫困群众提供技术指导,实现统一购买生产原料、统一销售产品,解决了种养和销售的难题。目前,合作社建有规模大棚蔬菜100亩、露地蔬菜300亩、鱼塘65亩、果树300余亩,每年可带动贫困户人均增加纯收入1000元左右。

此外,黄小江成功引进九叶青花椒种植540亩、水稻机械化种植500余亩,吸纳27户贫困户参与,形成了“村集体+合作社+贫困户”产业共建、利益共享、发展共赢的良好局面。通过全村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2017年底贫困户全部脱贫,成为童家镇第一个整村脱贫的示范村。

“我家种了黄花梨,一年净赚1万余元。在合作社除草一天就能挣50元钱,又照顾了家,日子一天比一天好。这些都得感谢黄主任,我们才有机会在家门口挣钱。”该村1组的贫困群众陈发详高兴地说。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