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经济 >> 

达州加快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达万开协同发展之路越走越宽广

更新:2020-04-01 10:11:03       来源: 达州晚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记者 刘姣    编辑:庞岚月

达州地处川东北,万州、开州、梁平等地处渝东北。

2020年3月23日,达州、开州赴万州探讨如何共同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3月25日,达州、开江、大竹、达川与梁平区分别签署了《区域协同发展合作协议》;3月27日,万州物流办、开州商务委来达共商一体化发展大计……

一场场交流的盛会,一场场思想的碰撞,让山水相连、人文相亲、历史相融的几座毗邻城市,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按下“启动键”的大背景下,赢得了川东北、渝东北协同发展的重大机遇。

推进交通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推动现代产业协同发展、推进乡村振兴、加强生态环境联防联治、强化公共服务共建共享……当战略要求转化为战略行动,每座城市都充分挖掘在区位、资源、产业、生态等方面优势,助推区域高质量发展之路越走越宽。

其势已成

进入协同发展快车道

川东北和渝东北跨区域合作由来已久。

2018年6月13日至15日,四川省委主要领导前往达州等地调研,期间还前往万州新田港,研究我省东向出川通江达海新通道规划建设工作。

一周后,重庆万州市主要负责人率领党政代表团访问达州,并与达州签署《达万全方位协同发展实施方案》,这标志着达万协同发展的战略总框架初步搭建。

达万协同发展逐步具体化。2019年6月,达万全方位协同发展年度第一次联席会议在万州召开,进一步推动双方合作项目化、机制化;11月,达万物流合作联席会议召开,达州车务段与万州港口集团签订《铁水联运物流战略合作协议》,达州瓮福物流与万州平湖滚装运输公司签订《滚装物流合作战略协议》,达州3家企业被万州确定为“达州—万州物流合作多式联运服务示范基地”。

达万各层面交流加强。双方签署《达万文化旅游协同发展战略合作协议》,促进客源互送、景区互推、宣传互动;达州举办的秦巴地区商品交易会,万州组团参展;万州举办的全国对口支援三峡库区经贸洽谈会、三峡柑橘国际交易会等,达州每次必到;重庆三峡中心医院、万州区人民医院、万州区中医院分别与达州市中心医院、达州市第二人民医院等建立了医疗卫生资源协作共享机制。

达州物流港。(达州日报社航拍队 摄)

融入达万合作,位居其中的开州也动作频频。多年来,达州与开州紧密协作,推进了达州—开江—开州高速公路交通“大动脉”建设,交流频繁。2019年,达州与开州决定再共同谋划一批事关区域长远发展的支撑性、引领性重大项目。

达州与重庆其他区域的对接合作也在“加码”。2018年,得知OPPO公司将在重庆渝北区建立1500亩的智能生态科技园,达州多方联动、主动配套,促使OPPO集团的检测中心和它的一批供应链企业成功落户达州大竹,并与渝北区建设了川渝合作(达州·大竹)示范园区。

“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将川渝毗邻地区推上了协同发展的“快车道”。

共建通道 

齐心协力“一体化”发展

万达开川渝统筹发展,事关川渝合作大局。达州高度重视,组建了由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的领导小组,全面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发展,积极谋划推进“万达开川渝统筹发展示范区”建设。

融入“双城”建设,必须畅通交通“大动脉”,疏通村道“毛细血管”,实现区域交通基础设施一体化进程率先突破,从而带动和活跃沿线小城镇经贸往来,加快城镇一体化进程。

铁路方面,协同推动成南达万高铁、西渝高铁等项目落地建设,推进达万铁路扩能等一批互联互通重点项目;高速公路方面,重点推动万达直线高速项目落地建设,推进开江—梁平、通江—宣汉—开州、城口—万源高速等项目,其中开江—梁平高速计划2020年开工建设。

国省道方面,协同推进万达开三地接壤的国道G243(梁平-万州-开州段)、川渝省道(万州-开江、达州-开江-万州)等国省干线公路升级改造,加快万州至开江公路改扩建工程,推进万开浦里快速路建设。

同时,协同开通万州—开州—达州“平湖快巴”,为三地增添又一个安全、舒适、快捷的交通方式,构建便捷高效的城市通勤网。

搭建立体大通道,加速一体化发展“血液”循环时,也要学会“借船出海”。

2019年,陆海新通道万州班列经达州顺利启程,这标志着达万两地正式融入陆海新通道;四川东出铁水联运班列在达州成功首发,经万州实现铁海联运,打开了四川东向出海新通道。

2020年,达州、万州、开州又有了新谋划:共畅2条国际通道,共建4个区域中心,共享4个开放口岸,共创1个自由贸易区,共谋若干条产业物流专线等多方面的合作。

加速融入

开启互补双赢新篇章

唱好“双城记”,建设“经济圈”。达州高位谋划、积极融入,以万达开川渝统筹发展为抓手,以毗邻地区合作为突破,集中各方优势资源,共同促进三地和川东北、渝东北全域高质量发展。

合力促进战略规划协同。按照“一体化”发展思路统筹编制“十四五”规划,共同推进区域规划同图、交通同网、产业同链、信息同享、科教同兴、市场同体、旅游同线、环境同治,共同争取把事关川东北、渝东北长远发展的重大政策、重大项目、重大平台、重大改革等纳入国家和省市规划的“大盘子”。

合力促进重大项目协同。紧密围绕交通建设、产业发展、开放合作、公共服务、生态环保等“五个一体化”,共同谋划储备一批重大项目,分批分类、分时分段推进项目实施,推动相向协同发展。尤其要加快推进开江—梁平高速公路开工建设,共同推动巴山大峡谷、八台山风景区、万州大瀑布、梁平百里竹海、开州刘伯承故居等景点共建“大三峡”“大秦巴”旅游环线。

合力促进支持政策协同。共同构建财政、金融、产业、创新、投资、消费、教育医疗和文化旅游等良性互动的高质量发展政策体系;在企业登记、土地管理、招商引资、投融资、财税分享、人才引进、公共服务等领域建立政府间协商机制,强化政策同步执行、同步落实。

据了解,目前,达州正在推进“3+10”重大课题研究,正在加紧编制“1+7”系列政策文件,并对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推进万达开川渝统筹发展示范区建设的“重大政策、重大项目、重大平台、重大改革”进行了全面研究,梳理形成“四重清单”加强统筹推进。

同时,还邀请了高端智库开展“示范区”建设专题研究,进一步厘清工作思路和重点,高质量落实好国家战略要求,实现区域间互补双赢。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