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通川区 >> 时政 >> 

返乡创业显身手 帮带乡亲拓富路

更新:2020-03-31 11:05:55       来源: 达州日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记者 曹芮铭 胡杨    编辑:庞岚月

3月25日下午13时,记者在通川区罗江镇鸿胜制衣厂的生产车间里看到一派繁忙景象。裁剪、锁边、钉扣、查验……返乡农民工鲜继琼正领着7个“小姐妹”赶制一批上海的订单。

“这次是个大单子,要制作3000件童装。”鲜继琼正在整理赶制好的童装。鲜继琼是罗江镇高石社区4组人,常年在外务工。2017年,为了照顾孩子她毅然辞去了在上海的工作选择返乡,回到了家乡通川区罗江镇。鲜继琼在家闲了没几天,便坐不住了,决定“捡”起服装制作、加工的老本行,在罗江镇开一家制衣厂。投资了大约6万元,鲜继琼“搞定”了场地、设备等,万事俱备,就只差员工了。此时,鲜继琼想到了那些和她一样,回罗江镇照顾孩子的“小姐妹”。“和我一样回乡带孩子的小姐妹,镇上还有不少。”鲜继琼说,“让她们来制衣厂工作,既能就近务工,又能补贴家用,还能照顾孩子。”

27岁的符湘是制衣厂里的“老”人。2014年,符湘因为要照顾孩子,离开了常年打工的广东省回到了罗江镇。“刚回来那阵,孩子还小,场镇上也找不到什么合适的工作。”符湘说,“后来鲜姐的制衣厂开了,正好我之前在广州的制衣厂里干过,就到她这儿来了。”

缝制童装

据鲜继琼介绍,目前制衣厂里总共有13台缝纫机,做工的姐妹年纪最大的48岁,最小的才23岁。订单多数是从代销公司接单,有国内的订单,也有国外的订单,很少出现缺单的情况。“订单以裤子为主,偶尔也会接一些工作服、校服之类的。”

除了因为照顾孩子回乡的妇女,在鲜继琼的厂里做工的还有不少贫困户。正在给童装短裤固定收缩裤腰带的曹安福便是其中之一。“我从安徽省嫁到罗江镇已经10余年了,现在大儿子14岁,小女儿才3岁,公公常年瘫痪在床。”曹安福告诉记者,“厂里是按做工量发工资,一个月做得多的话,能拿到3000余元。”

罗江镇劳保所所长孙志强说:“为了更好地服务返乡创业的农民工,我们经常会上门宣传创业担保贴息贷款、创业补贴等优惠扶持政策,协助区就业局开展创业就业培训,以及向创业农民工进行创业信息宣传。”

据通川区农民工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通川区建立了返乡创业人员台账、外出务工台账,截至目前,已收集到全区外出务工人员基本信息6.79万人,返乡创业300余人。为进一步做好农民工服务保障,通川区在辖区内开展了农民工专车专列、就业招聘、走访慰问等“六大行动”,并通过“温暖回家路”农民工异地首届春晚、集中慰问、送健康体检等活动,为通川籍农民工送去党委政府的关心和关怀。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