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通川区 >> 时政 >> 

双龙镇:依托特色产业 巩固脱贫成果

更新:2020-03-31 11:01:53       来源: 达州日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记者 胡杨 曹芮铭    编辑:庞岚月

发展产业是实现脱贫的根本之策。近年来,通川区双龙镇结合地域资源优势,因地制宜发展环凤脆李、车厘子、生猪养殖等特色产业,扩大特色产业覆盖面,走出了一条具有双龙特色的产业精准扶贫新路子,进一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在双龙镇挖断山村,该村实行“公司+农户”的发展模式,大力发展青脆李产业,促进当地经济有效发展,并带动一批贫困户脱贫致富。据了解,近五年来,该村近400亩闲置土地得到有效利用,贫困户20余户20余人在该种植基地务工,摘掉了贫困帽子。非贫困户60余户80余人在该种植基地务工,获得了较好的经济收益。66岁的李开敏老人,是该村的种植专业合作社管护人员,他向记者介绍:“去年青脆李卖了12万元,今年青脆李长势良好,预计能够卖到30万元以上。”

车厘子生产基地

该镇玉坪寨村海拔860米,光照充足、水源条件好、昼夜温差大、空气水源无污染,且交通便利,非常适合车厘子种植。该村的川东红车厘子种植专业合作社成立于2016年9月,以种植优质车厘子为主导产业,种植面积500余亩。村里的“第一书记”覃克超向记者介绍,车厘子属高端水果,每年上市初期,每斤销售价在50元至200元之间,产品市场广阔。本地车厘子今年5月可上市,比其他地方提早20天,在价格和市场竞争方面都有优势。目前,该基地带动就业120户,180人,其中带动贫困户46户,128人。

双龙镇曾家沟村6组的琦山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是通川区最大规模的生猪养殖基地,年产生猪2.5万头,总投资3000万元,该养殖基地2019年全面投产,目前存栏生猪5500头。该养殖基地有养猪厂、花椒、鱼塘等种养加水产项目。该公司董事长张德政介绍,“公司从投产开始,就采取封闭管理模式。生产区和生活区采取雨污分流、水污分流。各圈舍粪污通过管道排放到集料池,经厌养发酵罐处理后,产生的沼气不仅可供生产所需,还可供当地24户贫困户使用,产生的污水经氧化处理后,可供当地村民农作使用,形成了种养良性循环。”

据了解,该村集体产业发展基金在该项目投资50万元,按7%给村民分红,每年分3.5万元,3年已支付10.5万元。目前,在养殖场务工的非贫困户和贫困户近60户。

在双龙镇党委政府的带领下,该镇的环凤脆李、车厘子示范园、现代化规模养殖场等特色产业如雨后春笋,蓬勃发展,凝聚起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的“精气神”,群众脱贫致富内生动力被快速激活,脱贫渴望正演变成增收致富的强大原动力。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