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美文 >> 

也说“功名富贵”

更新:2020-03-31 10:43:15       来源: 达州晚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    编辑:庞岚月

□陈鲁民

去山西旅游,来到祁县乔家大院参观。宅院深深,雕梁画栋,都给我留下深刻印象。而让我更难忘的是正厅墙上挂的乔家家训:“有补于天地者曰功,有益于世教者曰名,有学问曰富,有廉耻曰贵,是谓功名富贵。”功名富贵,本是个俗气老词,可这么一诠释,赋予新意,立刻化腐朽为神奇,熠熠生辉,清新高雅。

“有补于天地者曰功”。国人历来看重“功”字,把立功作为崇高价值追求,与功相关的词语不胜枚举,如建功立业,立功受奖,功高盖世,功勋卓著,汗马功劳等。功有多种,为一家一姓、为一团体一族群、为国家民族做出贡献,都可称之为功。功又有相当大的局限性,对自家、自团体是功,对他人、他团体就可能是过;此一时看是功,彼一时看就是过;短期看是功,长期看就是过。而“有补于天地”之功,则境界明显要高于一般俗世,超越了个人及团体小圈子眼界,不以一时一事一家一姓之功为功,而是着眼天下,着眼长远,既要金山银山,更要绿水青山,既要恭喜发财,更重天地良心,既要自己幸福,更要子孙后代。

“有益于世教者曰名”。名有各种,或“赢得生前身后名”,或英雄美名天下传,或英名远播,或臭名昭著,或流芳千古,或遗臭万年。论人,有名人、名士、名师、名将、名医;论物,有名酒、名茶、名山、名水。当今而言,名球星天下闻名,名歌星无人不知,名作家名重一时,名主持炙手可热,都可喜可贺,多多益善。但更值得敬重的是每年的感动中国人物,是最美妈妈,最美护士,最美教师,最美战士。他们之所为,或见义勇为,不避斧钺,或救死扶伤,心热如火,或服务人民,鞠躬尽瘁,或投身事业,殚精竭虑,皆能引领风气,堪称楷模。这样的“名”才会教化社会,清洁风气,功在当今,名扬后世。

“有学问曰富”。富有两种,一曰钱财之富,一曰精神之富。人们多重视钱财之富,忽略精神之富,疏于读书学习,无意钻研学问,所以,有富翁哀叹自己“穷得只剩下钱了”。其实,人的物质享受有限,家有华屋千间,夜卧七尺,家有万钟粟米,每餐半斤。而人的精神享受则广阔无垠,上下五千年,纵横九万里,可学海泛舟,课书山竟攀,“谈笑有鸿儒,往来无白丁”。有学问的人,识见不凡,谈吐优雅,精神丰富,心灵充实;有学问的人,经商可成儒商,带兵可为儒将,行政可为儒官,皆为社会栋梁;有学问的人,不逆天理,不昧良知,不贪不义之财,不食嗟来之食,活得高贵正直。人以钱财为富,我以学问为富。

“有廉耻曰贵”。先人早就把讲廉耻当做为人底线,历史上也流传过许多讲廉耻的故事。华歆羡慕做官的华衣车仗,管宁视他为利禄之徒,耻于为伍,割席绝交;嵇康接到山涛劝他做官的信,耻于与那些腐败官员为伍,愤而书写《与山巨源绝交书》;岳飞以国家败亡军人不作为为耻,奋笔疾书“靖康耻,犹未雪……”人有了廉耻感,就会为官不贪,远离蝇营狗苟,为商不奸,耻于宵小之为;就能做事光明磊落,为人坦坦荡荡,无愧于天地百姓,人格高贵,正气浩然。

家训好,大受益,乔家家训足资借鉴。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