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美文 >> 

脆李 一卷风景醉庙安

更新:2020-03-31 10:41:53       来源: 达州晚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    编辑:庞岚月

□王兴寨

我的老家位居宣汉县庙安乡,海拔350至890米,是远近闻名的脆李丰产基地。近几年,老家的人种脆李的热情一天比一天高涨,每到夏季,漫山遍野数不清的脆李在唱着丰收的歌谣,我站在山坡上,举目四望,大大小小的脆李树连成一片,田野里,高高低低的脆李树错落有致地排列成行。置身于这绿树丛中,我仿佛看见那一颗颗脆李变成了村民的“致富果”和“幸福果”。

怒放的李花

对于生于斯、长于斯的我,对老家庙安乡的李花始终怀着一份特殊的情感,不单单是因为李花的纯洁,更重要的还是对故乡的想念。

在记忆深处,当寒冬褪尽最后一点颜色,多情的春雨在大地上弹奏着抒情的乐章,婉约的春仿佛前世的尘缘提前来到了老家。樱花才谢,李花便来了。在雨戏花瓣的柔情中,一觉醒来,山坡上、田野里、小溪边、路径旁,随处可见李花之影,一簇簇,一团团的李花儿争先恐后地探出头来,展翅欲飞。在李花丛中嬉笑的孩童们披一身花香,满村满坡乱跑,清脆般的笑声混和着李花的香味让整个村庄氤氲在淡淡芬芳中。记得小时候,我和院子里小伙伴在李树下看书、玩耍,一缕风过,花瓣如飞雪般四处纷飞,悄无声息飘落在发间或肩上,芳香四溢宛若仙境。如今的庙安种脆李树达到了1.2万亩。李花的盛开,让整个庙安乡活脱起来。竞相绽放的李花仿佛春雪覆盖着山野,仿佛世外桃源一样香韵悠然。

每年三月中旬左右,老家的人都要为李花举行盛大的节日,前来观花赏景的游客很多。游客在赏花游玩之余,还可吃地道的农家菜,品味独特的庙安乡村美食。在春日阳光里,许多游客呼朋引伴来此赏花游玩……也许大诗人韩愈做梦也没有想到,千多年后,在大巴山深处的庙安乡,终于将他的诗句复制成了现实的传奇。

今年庙安乡万亩李花依旧在阳光下怒放着。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老家的人不会再为洁白的李花举行盛大的节日,但爱美的人们,也许会选个阳光明媚的春日,戴着口罩,到庙安闻一闻李花的香,把藏了一个冬季的心灵释放出来。人们总会坚信再邪恶的病毒也阻挡不了春天的脚步,更阻挡不了希望的脚步。

香甜的脆李

如果说李花是庙安的精灵,那么颗颗脆李就是庙安的“金娃娃”。

李花谢后,苍翠的绿叶覆盖在树枝上,一串串青涩的李子缀满其间。记得小时候,我家里穷,每顿饭都像没有吃饱过。我们往往等不到李子成熟,便猴急猴急地爬到树上摘来吃,硬生生,酸涩涩,吃不了两口就扔掉。说来也怪,就是这种酸涩之味让我们这帮穷小子饥饿感全部消失。望着满地青涩李子,善良的母亲满是心疼,生气地责骂我们。在等待中期盼李子早点成熟。终于等到李子熟了,金黄饱满的李子,看了直流口水。狗娃光着手脚“嗖”地蹿上树,我心急火燎等着,一会儿工夫,狗娃就摘满一口袋。我们也不讲究,就狼吞虎咽起来,香脆酸甜,那味儿直叫人回味无穷!如今“一亩脆红李三万元、幸福生活抿抿甜”的幸福和喜悦时常挂在庙安父老乡亲的脸上,也成为老家村民增收致富的摇钱树。

夏天,青脆李正熟,驱车行进在庙安乡的柏油路上,公路两边风景如画。站在山梁上,看见漫山遍野的脆李在山风中尽情地舞蹈着,似乎在诉说老家贫穷落后的过去,颗颗脆李又仿佛展示着日新月异的今天。脆李成熟了,模样俊俏地挂在树枝上煞是喜人。大人、小孩全都背着背篼,拿着剪刀来到脆李园,一颗颗脆李放在筐里,一筐筐脆李装上大车、小车。小孩们跟在车后欢呼着、雀跃着。喇叭声、吆喝声、欢笑声,奏起了一曲乡村特有的交响曲,声声奏出农家乐,句句唱出收获喜。

“去年通过电商进村入户和邮政平台,我果园里的李子畅销到祖国的大江南北!现在李子已经成为我们村民的‘致富果’。相信今年肯定还是个大丰收!”看着满树的脆红李,当地村民笑得合不拢嘴。

近年来,为了推进脆李产业可持续发展,省农科院与宣汉合作,在庙安乡开展脆李保鲜试验,现在已经实现2000吨以上的水果同时储存。同时,用脆李加工的果酒、果醋也将摆上人们的餐桌。一个“春观花、夏品瓜、秋摘果、冬赏雪”的“巴山特色花果山、乡村旅游体验区”的乡村旅游圣地便立体地呈现在世人面前。

风景的村庄

从6月下旬到9月上旬左右,庙安的脆李销售早中晚熟三个品种要持续三个月,几乎不用当地村民费力,买主们一个又一个接踵而来,讨价还价,争议中,充满着丰收的豪情。终于一个又一个买主喜气洋洋满载而归,老家的人手中拿着一叠又一叠“百元钞”满面春风地回到自己家中。

如今,一座座崭新村庄、一排排新建楼宇在老家的土地上拔地而起,宛如掩映在青山绿水间的一颗颗明珠。置身在这幸福美丽新村里,老家人说得最多的是“吃水不忘挖井人,脱贫全靠共产党”。脆李对家住在庙安场镇居住的舒天华一家来说,有着很深厚的感情。他家不仅种了几百株脆李树,每到收获时期,他都要开着小车四处收购,然后贩卖给外地的老板,或者外地的老板干脆打电话让他代购,然后直接开车来拉。脆李几乎成了他最大的事业和爱好。八庙村的伍席前还开起农家乐,每年李花盛开的时候,到庙安欣赏李花的游客很多,她的农家乐也有了可观的收入。雪白的花海与粉墙黛瓦的民居互相映衬,“网红地”和游客喜欢打卡地便成为庙安最为时尚的标签。

脆李,一卷风景醉庙安。一年又一年,脆李树花开花谢、果满果熟,给我们平凡的日子增添了无穷的快乐和美味。今夜你再一次走进我的梦乡,让我想起了庙安,想起了老家李花树下闻着花香的母亲。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