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美文 >> 

2020庚子年

更新:2020-03-31 10:40:33       来源: 达州晚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    编辑:庞岚月

□李柯漂

1

因为遭遇到一场新冠肺炎疫情,才关注起古人用天干地支纪年——2020是庚子年。我能背诵出甲乙丙丁的顺序来,但怎么也弄不明白个子丑寅卯。干嘛整得那么复杂——“爱你爱你”多好。

2020.02.02这天是千年等一回的完全对称日,据说最适合情侣登记领证。还是因为新冠病毒肆虐坏了好事,令许多准夫妻失望了。

都说庚子年是大灾大难之年。六十花甲一转身,回望历史上的庚子年确是悲怆。从武汉封城到全国人民居家隔离,这个庚子年似乎要印证灾难的魔咒。然而,无数白衣天使逆行驰援江城,以势不可挡之力驱逐毒魔。纵使新冠横生,难敌咱大中华团结一致,众志成城。

这就是中国力量。

2

全国人民居家隔离的日子真的难熬。恋上一张床,也是从武汉封城那天开始算起。几十平米的房子里,全家人窝在屋里绞尽脑汁编排天伦之乐。一天两天还真的乐呵,一个星期过后就想不出法子来乐了。一个月后就心慌慌地坐卧不安起来。偶尔趴窗户观望外面的世界,街道上空荡荡的失去了往日的拥挤与喧嚣。停在路边的车子布满了灰尘,仿佛遥遥无期的在等待主人来启动。

新冠肺炎病毒就像玄幻电影,你走着走着就会从风中伸出一只血淋淋的魔手来,抓住谁谁就遭殃。小孩子早就想着到外面去溜达,大人们都编出这样恐怖的话来吓唬孩子。其实,专家们都说了,只要不扎堆,出门戴口罩,进门洗洗手……新冠病毒虽然无孔不入,但还是可防可控的。

最好的办法就是老老实实待在家里,居家自我隔离防范。想想无数逆行英雄在前方同病毒作斗争,我们在后方只要不出门,也是为国家减轻负担作贡献了。

3

新冠病毒肆虐时值庚子年春节,早先安排的行程也就随之泡汤了。说好回老家过年的,年迈的父母期盼了一年,也等待了一年,结果被突如其来的新冠病毒拦住了回家的路,尽管电话视频频频连线,我心里到底还是有一些许失落。

父亲喜欢到镇上的茶馆里喝茶,约三五老友谈天说地。逢场天,农闲时,一年四季从不间断。这次新冠隔离,当地的基层干部,志愿者们将会付出双倍的努力,要劝阻像父亲这样闲不住的人放弃上街扎堆的嗜好,他们不知要花费多大的精力和耐心。

打电话问父亲家里的情况,父亲说,镇上也封了,不允许赶场,连村道口也封了,还有村社干部日夜把守,每家三天只能一个人凭通行证上街买生活用品。我说,你习惯吗?想不到父亲居然这样说,大家都一样,还有啥子习惯不习惯的。为了配合政府部门的工作,我们不添乱。其实,我的担心也是多余的。举国上下有无数医务人员、社区干部、志愿者们的努力,像父亲一样的普通民众,他们的觉悟能不提高吗?

4

小区门口上演了一场类似先有鸡还是先有鸡蛋的精彩对白。

保安说,没戴口罩不能出去。

居民说,没有口罩我怎么戴口罩?

保安说,没有口罩出去买个口罩,不就有口罩了吗?

居民说,你不让我出去,我怎么买口罩?

保安说,你不戴口罩我怎么让你出去?

居民说,你让我出去不就买到口罩了吗?

保安说,你戴上口罩我不就让你出去了吗?

居民说,没有口罩我怎么戴口罩?

……

无休止的争论,都是新冠病毒惹的祸。有这样充沛的精力,不如到武汉跟病毒搏斗去?争执归争执,大家都在家里隔离得很有忍耐力了,才没有上演“全武行”。

佩服国家号召力的同时,更佩服我们广大民众的凝聚力。

5

在成都居家隔离新冠病毒的日子里,住在二十六楼就没有下过楼。对于新冠,我们有足够的防御措施。比如消毒,开窗通风,偶尔出门买菜戴好口罩。只要做好了这一系列工作,新冠是进不去你的身体的。

抗击疫情,我们都知道胜利在望,冬去春一定会来的。每天关注电视画面,心底里在默默祈祷:山河无恙,人间皆安。

庚子年注定是一个不平静的年。对于生活在成都片区的人来说,更是体会深刻。正月初十晚零时,成都青白江发生5.1级地震。住所客厅的吊灯被震得来回摇晃,总共41层高的楼房也在摇晃。持续十多秒钟的时间里,来不及做出任何选择。跑吧,外面有新冠病毒在暗处;不跑吧,又担心楼房倒塌。什么是“进退两难”?这就是最真的感受。

就是这惊魂一震,再也没有了睡意,于是坐在床上等余震。经历过5·12的川人,对于这样的震级没有过多的恐惧感。翻看手机竟然出现一长串搞笑的段子,成都人的幽默风趣就是这样练就而成的,然后,哪管灾难不灾难都一笑而过。

6

在网上看到这样一句话:明天和意外永远不知道谁先来临。庚子年的春节,意外的来了一场新冠,让人有些措手不及。人们在专心营造春节的喜悦,团聚的幸福,压根就没有考虑到灾难会降临。我们面对的是明天的如期而至,即使有意外跟来,还会有下一个明天的等待和坚守。

任何困难都难不到英雄的中国人民。因为,我们对待任何困难都是抱以乐观的态度去面对,其实,我们更有乐观的底气在支撑。武汉小区的上空,响起《我和我的祖国》的歌声,感动了亿万国民。谁说我们宅家就郁闷了?谁说封城就封住了亲情?如果新冠病毒能说话,它会悔恨遭遇能如此精诚团结的国人,它会没有传播的路径可走的。

相信明天依然会美好!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