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社会 >> 

“我不在了,儿子替我继续照顾”

达城这个哥哥照顾唐氏综合征弟弟40余年

更新:2020-03-30 16:36:51       来源: 达州日报网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    编辑:尹可

达州日报网消息   “今天太阳大,走,我们下去转转。”“呃呃呜……”54岁的张润昌牵着45岁举止怪异发着怪叫的弟弟张恒昌出了门。出生起就患有唐氏综合征的张恒昌智力残疾,张润昌11岁懂事起,无怨无悔肩负起了照顾生活完全不能自理弟弟的责任,至今40余年,他给了弟弟如沐春风般的温暖,诠释了人间亲情大爱。他承诺,将陪张恒昌慢慢变老,“我不在了,儿子将替我继续照顾。”

为人兄长

成家首要条件“接受弟弟”

早上6时许,在达州市南外镇汉兴街的安置小区内,张润昌生怕打扰了熟睡的弟弟,轻手轻脚起了床。来到厨房,打开灶火煮起面条。面条煮软后,又拿出肉末团子下在锅里,这才回房间,叫醒了张恒昌,看着弟弟把衣服穿上吃完一大碗,他才放下心,“就是要顿顿吃肉,免疫力才跟得上。”

“早年间,父母都在务农。”张润昌介绍,1960年父亲因故左腿完全残疾,行动不便。1975年,弟弟出生了,“一直都不会讲话,只会‘咿咿呀呀’,7岁才能走路,还走不太稳。”经过检查,弟弟患有唐氏综合征且智力残疾,一级残疾人,“恒昌‘投身’在我们家,就要好心好意对待。”这句话,是父母常说的并悉心照料。

张润昌小时候并不喜欢弟弟,觉得弟弟丢脸,被同学叫“傻子哥哥”。他六岁时,弟弟高烧昏迷,大家都说张恒昌不行了。张润昌在一旁一个字也说不出来,一直哭,他这时才意识到弟弟是他最亲的人,比什么都重要。从那时起,张润昌只对弟弟由疏远变成了关心,他主动陪弟弟玩,有好吃的也想着弟弟。

“懂事起我就给弟弟洗澡。”11岁的张润昌开始肩负起照顾家人的责任,早上上学之前,给弟弟把衣服穿好,把饭做好,给弟弟喂了早饭,就去上学。一家人虽然十分拮据但和睦温馨,在他心中,照顾弟弟就是他应尽的义务,谁叫他是哥哥呢。初中毕业后张润昌跟着父母一起务农。

1986年,母亲因病去世,临终前放心不下这个“傻儿子”。20岁的张润昌在母亲床前承诺,终身照顾弟弟,不离不弃。“姐姐出嫁,我又是家中的男人,照顾弟弟我最合适。白天务农,晚上回家照顾弟弟生活起居。”年少的他决定要成家了,相亲首要条件就是“接受弟弟”,被多家拒亲后,1988年,张润昌迎来了他生命中的缘分——袁烈蓉,得知张润昌照顾弟弟多年,这个重情重义的男子让她深受感动,同年二人步入了婚姻的殿堂。

日复一日

哥哥无微不至照顾弟弟

“我从照顾他开始,就教他穿衣服,洗脸,吃饭,上厕所。”对于一名正常人来说,吃饭穿衣是基本的日常生活行为。而对于张恒昌来说,要掌握简单的生活自理技能,需要一遍又一遍的陪伴教导,一学就是几十年。多年来,张润昌一家照顾弟弟的日常生活,涵盖衣食住行及心灵陪护等多方面。

弟弟一直大小便失禁,即使睡觉也经常如此,张润昌却不厌其烦,每次都把弟弟收拾得干干净净。晚上,等弟弟睡着之后,他才拖着疲惫的身子上床休息。半夜,他得醒来好几次,看看弟弟有没有尿床,是不是蹬被子了。

“弟弟20多岁时,牙齿全部烂尽掉光。”张润昌说,吃不下饭菜怎么办呢。他在菜市场买好菜后,让老板把肉磨成肉末,他回家后将肉团子切成拳头大小冻在冰箱里,给弟弟做饭时,就放一方肉团子和着菜、米饭一起煮成软软的给弟弟吃,保证营养。张恒昌白白胖胖,不到1.7米的各子,体重有140余斤。“我洗澡的时候,就给他洗一回,我剔头的时候,就给他剔头。”张润昌说着脱下帽子给记者展示,他跟弟弟的“同款”寸头。

2019年3月,张恒昌因白内障需入院治疗,弟弟住院期间,张润昌每天都守在弟弟身边,帮弟弟翻身擦身、洗脸洗脚、喂水喂饭。“有时候,喉咙里有痰,还要拿棉签把痰弄出来。”张润昌回忆,晚上他就在病床旁边的折叠凳上休息,生怕有擦伤碰伤等意外的发生。

小时候,弟弟没有安全意识,会把手伸进热水中;穿衣不分前后,常会把衣服穿反;弟弟判断力不好,会把漱口水吞下……这一系列小习惯的改正,都要靠张润昌手把手的教导。“以前弟弟洗脚时不知道要先脱袜子,经常脱掉鞋子后直接把脚放进水盆。每次都要给他纠正,做正确示范。”张润昌说,经过长久耐心的陪伴,近年来,弟弟已能做到生活基本自理。“现在弟弟很厉害了,已经会自己穿衣服、洗脸、吃饭了,但是必须有人盯着,没人‘督促’他又什么都不知道了。”多年来,张润昌带着弟弟走得最远的就是楼下,不曾出过远门。

一诺千金

我不在了儿子替我照顾

“老婆来我们家30年,吃了很多苦、付出很多。我真的很感激,有这样的老婆是我前生修来的福分。”张润昌饱含深情地说道,因为弟弟是男性,好多方面妻子在家服侍不合适,药店、外面主要是妻子袁烈蓉操持,多年来妻子从未有过怨言,大大小小事务操持得井井有条。

袁烈蓉介绍,当时嫁给他就觉得他老实本分、心善有责任有担当,这么多年过去了,两人从未红过脸,相敬如宾,大大小小的事务,二人都是商量着办,十分和睦。

多年来,一家人住着几间破旧的平房,晴天屋顶见阳光,雨天屋内小河淌。直到2010年,片区拆迁,他们一家住上了拆迁安置房,居住环境才得以改善。近年来,政府为张恒昌办了最低生活保障,每月有400元补助,年底当地残联和政府也会对弟弟进行慰问,“原来那个老房屋,破旧漏雨,现在翻建成楼房,住着舒心,这要感谢政府对我们的关心。”

张润昌说,曾经有人建议他把弟弟送到社会养老机构,国家会解决。他不同意,因为除了他自己,他不放心别人来照顾弟弟,“只要他能好好的,让我干啥都行。因为他是我弟弟,我是他哥哥。”

“如今,我和弟弟已经在一起生活40余年了,弟弟离不开我!只要我活一天,就要照顾他一天。我吃啥他吃啥,我不特殊化,不曾虐待他。儿女也很听话,有时候我一个电话,儿子就来帮忙一起照顾他幺爸了。现在,儿子成家,女儿也长大了,有一天,我不在了,儿子答应会替我继续照顾他。我相信,在党和政府的亲切关怀下,在社会各界的帮助下,我家的生活也一定会越来越好!”在张润昌的家中,张润昌动情地对记者说。

记者 田乙斯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