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城投公司|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时评 >> 

东方快评丨“宅家学习”负面情绪需综合纾解

更新:2020-03-30 09:31:25       来源: 东方网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杨玉龙   编辑:杨玉龙

“宅家学习模式”给不少学生带来焦虑、烦躁、沮丧等情绪困扰。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湖南长郡中学专职心理教师梁琪介绍,疫情之下,一些学生反映,长期“宅习”而产生负面情绪,比如难以静心学习而烦躁、无法坚持学习计划而焦虑、拒绝不了电子产品诱惑而自责等。梁琪认为可从接纳情绪、行动调节、沟通交流这三招入手。(3月29日新华网)

受疫情影响,全国多地尚未开学。同时,按照“停课不停学”的要求,各地也开启了“宅家学习模式”学习模式。如此,不至于让孩子在家里荒废时间,同时也能够让家长安心,更重要的是也能够为疫情防控做出贡献。当然,“宅家学习模式”是一项“系统工程”,并且学校、家长、学生合力协作才能实现最优成效。

“宅家学习模式”看似让学生多了一些自由,实则不然,尤其是时间久了,也就难免滋生负面情绪。对此,应该给予正确对待。尤其是家长,应该认识到产生一些负面情绪也是一种正常现象,关键是如何积极对其处置。比如,专职心理教师就介绍,应学会分析负面情绪的来源,比较常见的来源包括学习目标不明确、时间安排不合理、对未来担忧等。

当然,除去接纳这些负面情绪,更重要但是对其进行纾解。诚如湖南长郡中学专职心理教师梁琪建议,可以通过行动调节,如,尝试回忆过去学习中愉悦的体验,以积极体验作为当下行动的有效参考。还可以“宅习”期间沟通交流、学会及时求助,如与同学聊天,发现一些问题是共性的,个人压力就会大大减少。

同时,笔者以为,针对学生和家长存在的“宅习”负面情绪,教育行政部门及学校当引起重视。毕竟,这些负面情绪得不到及时有效的纾解,不仅会引发家庭不和睦,而且也会影响到学生的身心健康成长,甚至也不排除学生一些极端行为的出现。故此,一方面应做好相关知识的普及;另一方面也应该做好学生的心理健康跟踪服务。

以北京市为例,北京市教委组织专家录制了五节家庭教育指导微课,分小学低段、小学高段、初中、高中四个学段,对家庭教育提出指导性建议。依托中小学数字德育网,面向师生开通网络在线心理咨询服务。研制《北京市中小学师生应对疫情心理防护指南》,宣传疫情期间心理防护知识,助力师生守护身心健康。这些均是积极有效的举措。

总体而言,“宅习”负面情绪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对此不给予重视。尤其是,家长既要关注孩子的学习状况,也应该重视孩子的身心健康。对于存在的负面情绪,应及时介入,而家长也应该保持好良好的心态,尽量避免因为上网课或者写作业导致的“上一秒母慈子孝,下一秒鸡飞狗跳”现象的出现。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