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城投公司|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时评 >> 

东方快评丨景区复开,要警惕“陋习”复发

更新:2020-03-30 09:28:44       来源: 东方网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王军荣   编辑:王军荣

近日,媒体曝光“八达岭长城恢复开放第一天就被人在墙体上刻字”的短视频,引发网友热议。昨天,记者从八达岭特区办事处了解到,目前,在长城上刻字损坏文物者已经找到,正在接受有关部门调查。(3月29日《北京晚报》)

随着疫情形势转好,不少景区陆续有序开放,游客又可以享受美好春光了,失去了才知道珍贵,好不容易获得的景区重新开放机会,本该珍惜,可谁知道,八达岭长城恢复开放第一天就被人在墙体上刻字,景区重启,“陋习”也复发了。

疫情之中,我们重新检视了自己的不良习惯,许多人已经下定决心改正了,同时,也会有不少人依然我行我素,没有改变。这位长城开放首日在墙体上刻字的游客并没有因为疫情的缘故而谨慎自己,那蠢蠢欲动的手还是“伸”出来了。我们在谴责游客的“无良”时,更该反思管理。在限制流量的情况下,在游客实名预约的情形下,游客的不文明行为并没有被当场“发现”,只是在短视频曝光之后才发现,原来有人在墙体上刻字。这是不是慢了不只一拍。

在墙体上刻字有视频为证,当事人估计也不在乎什么惩罚,恐怕也只是为了出名罢了,要不然,也不用拍视频了。对于当事人的惩罚,估计也是离不开列入“黑名单”或是被拘留几天之类的惩罚。按照《治安管理处罚法》,“刻划、涂污或者以其他方式故意损坏国家保护的文物、名胜古迹的”,可以处警告或者二百元以下罚款;情节较重的,处五日以上十日以下拘留,并处二百元以上五百元以下罚款。另据了解,目前,延庆区文旅局正在研究制定游客信用黑名单制度,凡有破坏文物等不文明行为的游客,八达岭长城及延庆其他景区都将在一定年限内不再接受网上门票预约。这样的惩罚可能很难“吓”退存心要破坏的人。

惩罚当然是需要的,也有必要增加力度,可在墙上刻字并非十恶不赦,够不上判刑。被列入“黑名单”,只是一段时间内不外出旅游罢了,况且“黑名单”至今也未能“全国通用”,更没有“跨行业”,受到的限制更有限了。在我看来,防患于未然,让游客虽然有心想在墙上刻字,但却未能力完成自己的“蠢举”。这显得更为重要。

其一,拉响“警报”。在墙上刻字,不太可能在极短的时间内完成,对于这样的行为,一方面可以利用技术的力量,比如“无人机”巡查,对于破坏的行为有极高的识别力,一有苗头,马上拉响警报;另一方面是人工警报系统,对于游客破坏行为最好的监督就是举报,如果在景区入口处,就明确告诉大家,有举报行为,可以获得重奖,比如奖五年内免费游览景区等,可以充分调动大家举报的热情。许多人就是觉得别人破坏是他们的事,与自己无干,既不会去阻止,也不会举报,当然,即便是举报了,可能也找不到向谁举报,举报了也没有好处,导致举报没有热情,也没有动力;其二,释放“到此一游”的刻字冲动,就在景区特意划出一个空间,满足一些游客喜欢留下手迹的欲望。这一点许多景区已经做得相当不错了。

疫情已经让旅游很“受伤”了,好不容易重启,可不文明行为也跟着“复工”了,让人遗憾。不过,只要从“预防”上下功夫,陋习“复发”也是无机可趁的。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