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社会 >> 

邓雪阳:想挽救更多人的生命

更新:2020-03-28 10:11:03       来源: 达州日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记者 罗未·    编辑:庞岚月

“我也很害怕,毕竟每个人的生命都只有一次,但如果说,牺牲我一个人可以挽救10个、100个甚至更多病人,那么我愿意。现在,终于熬过了最难的时期,病人一个个出了院,我们都跟着开心。”说这话的人,是一个95后的小姑娘邓雪阳,她是大竹县人民医院呼吸内科的护士,也是同批达州驰援武汉医疗队中年纪最小的人。

今年24岁的邓雪阳年纪虽小,却是有着几年临床经验的“老手”,因此,2月13日,她得以和医院其他三位同事一起加入医疗队,援助武汉协和肿瘤医院救治病患。

“我早已做好驰援武汉的准备”

2014年毕业的她,现在已有5年的工作经验,目前是大竹县人民医院呼吸内科的一名护士。在医院工作的几年时间,这个小姑娘褪去了学生时期的青涩,成长为一名优秀的护士。

“一次上中班,检查到一个病房时,看见病人精神很好,但检查完我刚刚离开,就听见家属按紧急呼叫铃,我赶紧进去抢救……”邓雪阳说,身为护士需要细心且反应快,尤其是在呼吸内科,有的病人病情变化比较快,她们需要经常观察病人是否神志清楚,以便及时抢救。为病人实施整体护理,遵医嘱执行口服、注射等治疗,采集检验标本,巡视、观察病情变化,参与重病抢救并记录,对病人进行康复指导……从最初的“职场菜鸟”发展成为呼吸内科的专业护士,通过入职几年来的不断学习,邓雪阳已熟练掌握了作为护士的各项专业技能,也因此,邓雪阳成为这次驰援武汉医疗队伍的一员。

2月13日凌晨2点左右,邓雪阳上中班回到了家,刚睡下不到一个小时就接到护士长的电话,问其是否愿意13日一早赶去武汉支援。“要得!”如此仓促的情况之下,邓雪阳的回答却很果断,“疫情发生之后,全国各地都在支援武汉,我早已做好了驰援武汉的心理准备。”

一身“装备”之下的工作日常

2月13日早上7点,由于走得仓促,邓雪阳来不及和家人一一道别,收拾完行李后,她只在家族群里发了一句“我要去武汉了”,便提着行李坐车离开,当天晚上8点才到武汉。

据悉,武汉协和肿瘤医院每天排6个班,每班4个小时,实行轮班休息制,14日下午,邓雪阳便正式开始上班。为了尽快投入工作,邓雪阳在克服害怕心理的同时,还要习惯于每天穿戴着防护服、隔离衣、护目镜、手套等一身“装备”开展工作。

“穿戴好所有防护衣物和工具需要15至30分钟,穿戴好后,人会感觉很闷、灵敏度降低,起雾的护目镜还会影响救治操作。以前,为病人输液这种简单的事情,在戴上三层手套之后也变得艰难。”除此之外,这套“装备”一旦穿戴好,不能中途脱下,否则便不能再次使用。因此,为了解决上班期间的“方便”问题,医务人员都会穿上尿不湿,少喝水;脱“装备”时,动作必须小心轻柔,从里往外一层层脱下,以免接触到病毒。邓雪阳到武汉一个月,穿着紧绷的“装备”给病人输液、量血压、测血氧饱和度等早已经熟练。

“我觉得病人最需要的是心理护理,他们心理压力太大了。”邓雪阳说,为了疏解病人的心理压力,自己会鼓励病人,帮助他们重燃战胜病魔的信心,或是和病人闲聊、拉家常,不让他们成天陷入忧虑中。同时,她还会和其他医务人员一起,带着能下床活动的病人,组织他们在大厅练呼吸操,活动筋骨。

“希望武汉尽快恢复往日生机”

“你们是四川过来的吗?”

“是啊。”

“那真是感谢你们了。等疫情过去了,你来武汉找我,我带你去逛黄鹤楼、看樱花……”一位70多岁的老爷爷曾是邓雪阳照顾的病患之一,通过救治,这位老人如今已然出院,还热情邀请邓雪阳以后再来武汉玩。

“病人的态度特别好、很热情,每次为他们做检查,他们都会说感谢的话,让我觉得很暖心。”邓雪阳说,到武汉后发现,往昔车水马龙的城市已成了一座空城。看到偌大的城市连一个人、一辆车都没有,她心里很难受,就只想通过自己的努力,让这座城市恢复往日的生机。

“我照顾的病人中,已有10余人出院了,其中年纪稍微大的,有70多岁的老人。”邓雪阳说,如今,疫情已经慢慢得到控制,2月15日至3月15日,一个月时间里,武汉协和肿瘤医院已经有140余人出院。看见一个接着一个的病人被治愈、出院,所有医务人员都打心底感到高兴。“我现在最大的愿望就是,疫情早点结束,我可以回家吃一顿最辣的火锅。”邓雪阳说。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