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法制 >> 

作案数十起!假币团伙流窜乡镇专骗留守老人,被达川警方一举“团灭”

更新:2020-03-27 10:44:10       来源: 达州晚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 □曹永秀 记者 程序    编辑:庞岚月

近日,达川警方在市公安局经侦支队的指导协助下,成功将一个假币团伙一举“团灭”,扣押一台作案车辆,缴获面值1.3万元的假币,收缴赃款2万余元。据查,这个假币团伙在我市流窜作案数十起,专骗各乡镇的留守老人。

留守老人频频被骗

去年下半年以来,达川区堡子、渡市等地派出所频频接到群众报警称,包里的真钱莫名其妙地变成了假币。

达川警方梳理案情发现,短短几个月,辖区类似涉假币案件多达14起,骗子大多选择在偏远乡镇赶集日上午作案,受害人基本上都是辨识能力较弱的农村留守老人。被骗方式均是受害人刚从银行取钱出来,便有陌生人上前搭讪,将老人诱骗至行人稀少的小巷或居民楼楼梯间,以要去吃酒送礼,只带了零钱没带整钱为由,要求与受害人换整钱实施“调包”,然后找借口伺机逃离现场。

警方出击锁定嫌疑人

达川警方对系列涉假币案件高度重视,要求相关部门立即组织警力展开侦查,严厉打击涉假币犯罪分子,避免辖区群众财产安全遭受严重危害。

经侦大队民警经大量调查发现,涉案嫌疑人长期在辖区内从事假币犯罪活动,且活动轨迹高度一致,并初步判断这可能是一个团伙作案,遂将14起案件进行串并案侦查。

为彻底摧毁该假币犯罪团伙,达川警方组织经侦、网安、合成作战等部门迅速成立假币案专案组,同时请求市公安局经侦支队给予指导协助,全力展开侦破工作。

专案组经过两个月的缜密侦查,终于掌握了假币团伙的活动轨迹、人员构成等基本情况,并成功锁定了郑某勇(男,44岁,达川区石桥镇人)、杜某国(男,56岁,渠县义和乡人)、冯某芬(女,53岁,通川区人)等3名犯罪嫌疑人。

假币团伙成员悉数落网

近日,专案组在掌握大量证据后,兵分三路,同时展开行动,一举将郑某勇、杜某国、冯某芬等3名犯罪嫌疑人抓捕归案,并在3人居住的房屋里查获面值13000多元的假币。

经突审,郑某勇等3名犯罪嫌疑人对先后在达川、宣汉、大竹、开江等地流窜作案调换假币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同时,专案组经审查发现,自1988年以来,郑某勇等3人长期携带面值为100元的假币,游走在偏远乡镇的菜市场、小店铺,诱骗老人,采取“调包”等手法用假币换真钱,已多次被公安机关打击处理。这次,郑某勇等人在短短几月内就流窜作案数十起,非法牟利10余万元。

目前,犯罪嫌疑人郑某勇、杜某国、冯某芬因涉嫌盗窃、持有、使用假币已被检察机关批准逮捕,该案已被移送起诉。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