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城投公司|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社会 >> 

风清气正的育人环境逐渐形成!破解在职中小学教师有偿补课老大难问题

更新:2020-03-27 10:10:51       来源: 达州晚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记者 程序    编辑:庞岚月

2019年,达州市委、市政府启动整治“群众最不满意的10件事”,“在职中小学教师有偿补课问题”位列其中。日前,记者从市教育局获悉,去年以来全市教育系统积极回应群众诉求,多措并举强力整治在职中小学教师有偿补课问题,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教育的新期盼、新需求,教育系统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和育人环境逐渐形成。

多管齐下正行风

2019年5月,在市委、市政府将“在职中小学教师有偿补课问题”纳入“群众最不满意的10件事”后,市教育局立即拟定了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和实施细则,成立组织机构,制定责任清单,并通过媒体报道、教职工大会、家长会、公告栏等方式,广泛宣传整治“在职中小学教师有偿补课问题”工作,在校园内外公示监督举报电话。

同时,全市各县(区)也结合各地各校实际情况展开整治行动:大竹县组织专人在节假日等重点时段前往城区、中心场镇学校等重点区域开展三个“20分钟”(早上提前20分钟、中午延后20分钟、下午提前20分钟)巡查暗访;达川区各学校通过问卷调查形式开展群众约访,局机关各股室开门接访,邀请家长代表组建9个督查组,对辖区各个学校开展明察暗访;通川区教科系统明察暗访28所中小学校,3700余名在职教师向社会作出“师德承诺”并签订了责任书……

在各类整治行动中,全市教育系统坚持上下一盘棋,形成了市、县统筹联动的良好态势。

主题教育强师德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教师大计,师德为先。”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在整治“在职中小学教师有偿补课问题”上,师德师风建设决不能缺位。

去年以来,全市教育系统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吹响了师德师风建设的冲锋号。各地通过强化学习、查摆剖析、整改落实、巩固提高等措施,督促引导教师自觉抵制有偿补课。同时,通过一系列主题活动,查找教育、师德师风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努力使学校建设真正让学生认可、家长放心、社会满意。

在师德师风建设活动中,市教育局成功打造了一批达州“师德名片”:在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推荐评选活动中,我市1个先进集体、2名全国模范教师、3名全国优秀教师获教育部表彰;遴选推荐省级名师名校长15人,师德模范1人……

暗访督查抓典型

去年以来,市教育局在整治行动中,抓实暗访督查,始终保持高压态势,下狠手抓实反面典型警示。该局从相关科室抽调精干力量组成4个暗访组,不定期对全市学校进行暗访,重点巡查周末和特殊时段有偿补课行为。

督查组采取不打招呼,重点督查、随机抽查等方式,暗访督查培训机构38个,掌握培训机构教师信息152人,查获有偿补课公办学校在职教师4人、民办学校在职教师3人,吸纳在职教师培训机构3所。

去年以来,全市通报违反师德典型案例8起,党纪处理4人,政务处理16人。通过暗访督查,有效震慑了在职中小学教师有偿补课行为,用实际行动正面回应了群众诉求。

疏导源头促提升

“出现有偿补课行为,一部分原因是应学生、家长的课后需求造成的。”市教育相关负责人表示,全市教育系统积极行动,为满足群众需求,探索课后服务。指导各县(市、区)教科局完成中小学课后服务方案,并在本辖区确定2-3所具备条件的中小学作为试点校。

截至目前,全市教育系统正全面推进此项工作。据统计,全市开展课后服务的学校已达58所,参与学生达50269人。全市明确课后服务对象为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课后服务时间一般为周一至周五下午正常行课结束后至18:00,课后服务内容为有利于培养学生生活习惯、强健学生体魄、发展学生兴趣爱好、提升学生综合素质能力的活动,严禁将课后服务变相成为集体教学或补课,严禁在课后服务期间上新课,有效规范了全市办学行为,使学校乱补课、乱收费等教育不正之风得到遏制,有效提升了教育质量,进一步满足了学生家长的课后教育需求。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