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开江 >> 时政 >> 

留下来和乡亲们共渡难关

——开江县新宁镇黑沟村党支部“第一书记”王川的抗疫故事

更新:2020-03-26 10:00:49       来源: 达州日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特约记者 何努    编辑:庞岚月

大年三十这天,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准备回达川区老家过年的开江县新宁镇黑沟村党支部“第一书记”王川犹豫了:是回家过年,还是回到乡亲们身边?片刻思虑后,王川最终决定留下来,和乡亲们一起抗疫、共渡难关。

走家串户忙排查

村里有没有从疫区回来的村民?村民知不知道如何搞好防护措施?一连串的猜想,让王川在似睡非睡中度过了一夜。疫情当前,王川深知,只有依靠村党支部的力量才能完成当前的防疫工作。

大年初一大清早,王川直奔黑沟村党支部办公室,召集村支两委干部开会。会上,王川要求村支两委做好两件事:一是人员排查;二是防疫宣传。随后,黑沟村村支两委干部兵分几路,逐一入户排查,两天时间就把黑沟村294户831人全部排查完毕。经排查,全村无一人从疫区回村,无一人有感冒发热症状,王川一颗悬着的心也放下了些。

但十多天后,意外发生了。一位村民因脚趾坏死到开江县城一家医院治疗,与一位多日后经检查确诊的新冠肺炎病人同处一楼,这让王川稍稍放松的心一下子又绷得紧紧的。她立即一边组织人员排查该村民的密切接触者,一边带着村支两委干部在黑沟村各路口严把出入关,同时劝导个别不戴口罩四处闲逛的村民做好防疫措施。直到该村民隔离后经多次检查确诊未被感染,王川悬着的心又才放了下来。

几天下来,村支两委干部都疲惫不堪,王川关心地问他们累不累。“你一位女同志身为异乡人,为了我们村的防疫工作不回家过年,连续作战,你都不说累,我们还好意思说累吗?”话音一落,大家会心地笑了。

乡亲所需记心上

虽说春节期间,村民家家户户备了不少年货,可因为疫情防控,大家都不能出门,日子久了,家里难免物资短缺。

为满足村民日常生活所需,让村民安心宅家生活,代购成为了王川的又一项重要任务。每隔三天,王川就会按时通过电话或登门询问方式,了解村民有什么东西需要代购,并认真地把每家每户所需的物品一件一件地记在笔记本上,然后第二天一大早就去县城超市采购。由于公交车停运,王川只能冒着寒风坐着摩托车把物品运回村里,然后对照清单一一送货到村民家中。

春耕时节促生产

疫情渐趋好转,带领村民搞好春耕生产又成了王川的当务之急。农村长大的王川深知春耕误时误一季的道理,得赶紧把种子、化肥这些春耕生产物资运回村里。为保证全村村民不荒地、种上粮,王川回到原单位找“娘家人”寻求资金支持。单位领导听完王川的讲述,欣然同意帮助黑沟村解决1万元的春耕生产资金。钱的问题解决了,王川立即组织村支两委干部进城买种子、化肥等生产资料运回村上,挨家挨户分发。遇到村民家里缺劳动力的,王川还会帮着耕地、播种。

种子种下了,秋收有了盼头,王川这才松了一口气。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