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时政 >> 

潘俊臣:在海量数据中寻找病毒“蛛丝马迹”

更新:2020-03-25 10:04:12       来源: 达州日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记者 谭楚甲    编辑:庞岚月

在艰苦卓绝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大数据发挥了重要作用。今年35岁的潘俊臣,毕业于电子科技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现为达州市大数据管理局数据资源科负责人,也是市应急指挥部数据收集研判工作专班牵头人员。

自1月23日武汉封城以来,作为全省交通枢纽、人口大市、劳务输出大市且临近湖北的达州,如何汇集各方数据资源,运用大数据等科技手段,助力全市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成为潘俊臣一直思考的问题。在得知市应急指挥部需要组建数据收集研判工作专班时,他第一时间向局党组请战:“我请求到指挥部工作,我是共产党员,更是大数据人,投入到疫情防控阻击战中,这不仅是响应党的号召,更是作为大数据人应有的担当。我学的是计算机科学与应用,一直从事的也是与信息化有关工作,有信心和能力做好这项工作!”

疫情发生以来,人口流动给疫情防控造成了巨大的挑战。如何全面精准掌握人口迁移规模、收集来达人员信息、追踪重点疫区在达人员活动轨迹,是我市面临的一道难题,也是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关键环节。潘俊臣牵头全市数据收集研判工作,会同相关部门和三大通信运营商,加班加点对接省大数据中心下发的人员数据、收集交通卡口来达人员信息、收集高危国家入境人员信息等各类涉疫信息,制定运算标准,深度加工运用、统一数据进出,共享数据信息。

参加疫情防控工作以来,潘俊臣没有休息过一天。每天面对海量的数据,眼睛干涩;电脑显示器、服务终端等辐射更是让他头痛难忍,但潘俊臣咬牙坚持。饿了吃口方便面,困了用冷水洗把脸,累了趴在桌上打个盹,夜以继日地战斗,即便肾结石发作,也只是在中午抽出1个小时到医院作简单的镇痛处理。他笑言:“只有加班加点是常态、通宵熬夜是状态、不胜不休是心态,才能打赢这场硬仗。”

长期高强度工作和超负荷运转,家里人十分担心潘俊臣的身体健康,害怕病毒传染危险。面对家人的担心,他笑着说:“共产党员有共产党员的责任,大数据人有大数据人的担当,作为一名党员,我要对得起组织的培养、对得起领导的信任、对得起手里的工作。”

截至目前,潘俊臣已累计收集各类来达人员数据100万余条,对比数据200万余条,核准下发19万余条。全市输入型确诊和疑似病例中,90%的数据均在此列,成为防疫指挥工作不可或缺的科学支撑。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